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出版 劉一峰:感謝台灣給我服務機會

劉一峰神父在致詞時,感謝台灣人沒有忘記他們,也感謝台灣給他服務的機會。(記者花孟璟攝)

劉一峰神父在致詞時,感謝台灣人沒有忘記他們,也感謝台灣給他服務的機會。(記者花孟璟攝)

2020/05/02 13:4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天主教法國巴黎外方教會從1949年至今,先後有60多位神父派到台灣服務,不僅僅是傳福音,更默默關懷著東海岸這片土地上的弱勢人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傳教士做傳,出版《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今在花蓮舉辦新書發表會!出席的劉一峰神父說,對此他是既感謝、又感動,「謝謝台灣人沒有忘記他們的存在,他們也是我的老師,也感謝台灣給我服務的機會。」

新書發表會今天上午在花蓮市福容飯店舉行,包括法國在台辦事處主任公孫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以及花蓮縣長徐榛蔚等均出席。

劉一峰說,看到新書出版的心情,第一是感動,第二是感謝,看到書中有多位在一起幾十年的同事,也是朋友,他年輕時剛來台灣,就是看他們這麼做,他也跟著這樣做,學習語言、慢慢進入每個地方的風俗習慣,「他們也是我的老師」。

劉一峰說,神父聚會時聊的不是在這裡的辛苦,「相反的是,我們很享受在鄉下、在部落的生活」,覺得族人都很可愛,也變成部落的一份子。他也感謝台中科博館沒有忘記他們,努力安排這本書,寫出在台灣東部一輩子的服務,包括巴黎外方、白冷教會,他算起來差不多有90個神父,從瑞士、法國來到花蓮及台東,「很感謝這裡的人給我們機會,過上喜樂的日子」,不會覺得累和辛苦。

出席的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說,本書珍貴在於用詳實方式,記載這群勇敢的傳教士在花蓮的生活及服務,最後落葉深耕,成為在地文化工作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也說,劉一峰神父2018年在科博館舉辦「玉里的法國爸爸」展覽,讓台灣人真正了解法國神父對台灣原住民的貢獻,也包括天文科學,希望出版更深化此一淵源。

退休的宜昌國中主任孔繁鉞則道出一段劉神父早年花絮,他笑著說,52年前第一次在北濱聖心天主堂見到劉神父,那時神父26歲「非常帥」,雖然劉神父的國語他都聽不懂,但教友出席率,尤其是女教友出席率大幅提升,是「師奶殺手」、「我媽也是其一」。他也說,能體會神父家人的心情,「我要是有個兒子養這麼大,卻要去地球另一端,想到就捨不得」,所以特別感謝劉神父,而神父也已發宏願「死了也要埋在台灣」,他也盼望藉由新書,讓天主教神父在花東耕耘的事蹟被看到。

《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一書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版,書中除以神父們抵達台灣服務的時間順序,從神父們遺留的影像中,整理出17個神父的個別事蹟及身影,並收錄4篇探討天主教法國巴黎外方教會對台灣的貢獻及影響,用溫暖筆觸描繪這超越一甲子光陰的愛的故事。

當年陸續來花蓮服務的神父們,隨著時間過去多已凋零,人數也只剩寥寥幾人,當中年齡最長的劉一峰神父,來台已52年。新書中也寫到劉一峰當年選擇來台灣的理由,原來劉出身法國的少數民族,了解弱勢族群面對主流社會的痛苦,當他得知台灣有許多原住民,因而選擇台灣,「當我的家人在馬賽港送我的時候,幾乎感覺是死別」;而傳教士們來到東台灣,學習原住民族的語言,還整理出阿美語/法語、太魯閣語/法語及布農語/法語字典,保存了許多古老的詞彙及古音,近年傳教士當年整理的字典,更成為年輕族人學習母語的重要參考。

劉一峰神父出席國立自然科博館的新書《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發表。(記者花孟璟攝)

劉一峰神父出席國立自然科博館的新書《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發表。(記者花孟璟攝)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書《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今天在花蓮舉辦發表會,包括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右二)、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左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右一)及花蓮縣長徐榛蔚(左二)都出席盛會。(記者花孟璟攝)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書《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今天在花蓮舉辦發表會,包括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右二)、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左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右一)及花蓮縣長徐榛蔚(左二)都出席盛會。(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