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拒台參與WHA 趙怡翔投書美媒打臉

針對WHO日前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組織會員國決定的問題,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近日投書美國雜誌,從法律觀點指出,我國主張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無須透過會員表決。(歐新社)

針對WHO日前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組織會員國決定的問題,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近日投書美國雜誌,從法律觀點指出,我國主張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無須透過會員表決。(歐新社)

2020/04/21 1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組織會員國決定的問題,世衛工作人員無權決定這些問題,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近日投書美國雜誌,指從法律觀點來看,我國主張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無須透過會員表決,世衛不邀請台灣並非不能,而是不願。他呼籲WHO站在全球衛生利益考量,停止將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議題政治化。

世界衛生大會往年都是在5月於日內瓦舉行,受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影響,今年各界預期應該很難再將近200個會員國及眾多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召集到日內瓦開會,雖然世衛組織目前尚未公布議程,有消息更指今年實質議題可能只剩疫情討論,但針對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WHO至今仍未鬆口,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日前仍稱,這是要由組織會員國決定的問題。

趙怡翔今在臉書發文,強調WHO的說法不但不正確,也不誠實,台灣近年來是主張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種參與模式其實可由幹事長自行決定,無須透過會員表決,為此他也投稿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從法律觀點評論,世衛組織不邀請台灣其實是不願,而非不能,這樣的作法,也違背了世衛組織的成立初衷。

趙怡翔的投稿是在20日刊出,內容中提及,成立於1948年的WHO,其憲章明白揭櫫:享受所能獲致之最高健康標準,為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但在過去半世紀裡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外,如今WHO又否認秘書處其實有授予台灣觀察員地位的權力。不過據WHA議事規則第3條,世衛秘書長有權邀請觀察員出席。包括1949年獲邀的教廷、1963年獲邀的馬爾他騎士團都是基於此一規則提出邀請。

趙怡翔也舉例,2009年到2016年,時任世衛組織祕書長陳馮富珍連續8年發邀請函給台灣,讓台灣可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陳馮富珍在卸任後,也曾表示台灣2017年沒再受到邀請,就是因為未遵守一中原則,這顯示台灣後來無法參與WHA是政治性因素,而非法律因素。

如今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譚德塞日前也呼籲各國避免將問題政治化,趙怡翔認為同樣的標準也適用在WHO身上,為了全球健康的利益,他呼籲WHO也應該停止將台灣參與WHA的問題政治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