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資班竟藏電腦高手!科技監測體溫 助中一中省下2/3時間

語資班竟藏電腦高手!張旭誠(中)才高二寫程式助學校省下2/3時間科技監測學生體溫。(記者蘇孟娟攝)

語資班竟藏電腦高手!張旭誠(中)才高二寫程式助學校省下2/3時間科技監測學生體溫。(記者蘇孟娟攝)

2020/04/08 19:4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語文資優班藏有電腦高手!

語資班高二學生張旭誠從小對電腦有興趣,國中起自學電腦程式設計,有感於學校為防疫,開學以來須每日監測學生健康情況,各班須每日繳交體溫量測單回報學生量溫紀綠,浪費紙張且各班獨立紙本資料也不利學校統計掌握防疫趨勢,花一個月時間設計「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獲學校採用,透過程式可快速掌握每日學生包括未量溫、體溫異常及請假等資訊,電腦化且清楚的資訊,除減少紙本資源浪費,更比以前省下三分之二的時間即掌握全校學生體溫動態,助學校效率防疫;立志用科技改善社會的張旭誠更免費提供程式系統給其他學校採用,盼助更多學校在有限資源下省時又兼具效率推動校園防疫。

張旭誠愛玩電玩啟蒙對電腦興趣,國中開始自學電腦程式設計,更在老師的帶領下連續3年參加台中市中小網路資訊應用競賽摘特優第一名的成績;這個電腦高手深藏不漏,高中考進台中一中後進入普通班就讀,高一升高二時因想「把科技帶進人文社會」挑戰語文資優班。

今年學校因武漢肺炎疫情除延後開學,開學後更有各式防疫措施,尤其學生須每天量測體溫並回報校方,考量紙本登記資料不利統計且浪費紙張,正好友人網頁共同開發者林宏信提議做數位蓋手章系統,讓每個學生進出校園時只要出示當日體溫正常即可直接通行,考量仍需每天帶紙本登記表並不方便,他提議改做數位體溫記錄系統,兩人花了兩週的時間研發完成初步架構。

因語資班學生須進行專題論文研究,他的研究進度因此受到影響,論文指導老師、語資班召集人謝珮玲發現他的論文進度停滯,追問下才知道他竟花1個月的時間寫電腦程式,只為幫學校建置數位化的體溫記録資料,甚至要把網頁放上網路無償提供大家下載,謝佩玲感動學生的心意跟校方報告,獲一中校長陳木柱支持,並請健康中心跟張旭誠討論試行。

經兩週測試後,發現張旭誠設計的「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好用又有效率,學生只要利用電腦或手機上網進入系統網頁後,需輸入學號即能登錄體溫量測資料,不涉及包括身份證字號等私人資料,沒有個資保密疑慮,校方這週起全校75班啟用,快速掌握學生每日體溫動態。

校護李孟芬有感指出,全校多達75班,以前要收齊全校學生紙本資訊極費時,在張旭誠的協助下,每天約在上午10點多就能看到各班的數位量化資料,包括填報情況、體溫變化及請假人數等資訊均一目瞭然,能即時提醒各班衛生股長催促未填寫者補資料,省下2/3的時間,省時、有效率又無紙化省資源。

張旭誠說,未來想進一步建置能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線上學習知識網,助使用者不必在茫茫網海中找學習資源。

中一中指出,各校也可下載對應伺服器系統的檔案,根據使用說明部署後匯入名條,設定好即可使用「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

語資班竟藏電腦高手!張旭誠才高二寫程式助學校省下2/3時間科技監測學生體溫。(記者蘇孟娟攝)

語資班竟藏電腦高手!張旭誠才高二寫程式助學校省下2/3時間科技監測學生體溫。(記者蘇孟娟攝)

學校為防疫,開學以來須每日監測學生體溫。(記者蘇孟娟攝)

學校為防疫,開學以來須每日監測學生體溫。(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