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領工作用口罩 校護健保卡不用鎖卡了

立委蔡易餘要求教育部檢討校園防疫人員口罩領用措施,今天公布調整後的訊息。(記者林宜樟翻攝)

立委蔡易餘要求教育部檢討校園防疫人員口罩領用措施,今天公布調整後的訊息。(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0/04/07 20:0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學校已出現多起個案,但教育部上月通令全國各校,校園護理師及司機由教育部配發2週10個口罩,卻需將健保卡鎖住,無法自行到藥局領購口罩,引發校護等不滿,立委蔡易餘也在立法院質詢此事,請教育部檢討調整;教育部今天發文給各校,調整措施,校護及司機不需再註記健保卡,可自行到藥局領購口罩,並撙節節使用工作用口罩。

本報獨家報導,上月教育部發佈此令後,引發校園護理師不滿;校園護理師解釋,因工作需要,一天常接觸數十位有呼吸道症狀學生,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校園出現多起個案,校園護理師是第一線接觸疑似個案者的護理人員,在學生上課期間都有必要戴口罩。

校園護理師說,教育部配發1週5個口罩,然後註記不得領購,難道是要護理師離校後繼續戴著接觸各類有呼吸道症狀學生的口罩外出?更連進診所看病的配額都沒有;校園護理師說,領有證照的醫護人員,唯獨只有校園護理師領取工作用口罩後被註記不得到藥局領購,此措施讓他們覺得被打壓。

立委蔡易餘3月30日在立法院質詢,指校園護理師與司機服務對象是全校師生,要盡量降低被感染的機率,避免成為超級傳播者,此為工作需求,但他們在下班之後,可能會有帶家人就醫、出入公共場所的需要,鎖卡等於是限制他們的生活,政府此舉是扼殺爭取工作用口罩的美意。

經爭取,教育部今天發函全國各校,調整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備用成人口罩使用原則,本案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同意,校園護理師及司機健保卡不需在註記口罩領用記錄。

校園護理師得知,感謝政府調整措施,並感謝蔡易餘為其發聲;蔡易餘也說,感謝指揮中心體察民意,雖然台灣口罩日產量逐日提高,不過口罩目前仍是重要防疫物資,縱有餘裕也務必撙節使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教育部發函給各校調整口罩使用原則。(記者林宜樟翻攝)

教育部發函給各校調整口罩使用原則。(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