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地最小蘭花「綬草」清明現蹤 超迷你身形華麗登場

花的纏繞方向並不完全相同,有些是右撇子,有些是左撇子,並由底部向上逐漸開花。(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花的纏繞方向並不完全相同,有些是右撇子,有些是左撇子,並由底部向上逐漸開花。(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2020/03/29 12:44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俗稱清明草的「綬草」是平地最小的蘭花,一般都是清明節前後才開花,台灣野生綬草已非常罕見,除關渡自然公園近年致力復育,台北市部分公園、學校綠地及城市周邊的河濱公園仍可見芳蹤,工務局呼籲,趁著大地回春安排踏青活動,部分看似不起眼的綠茵草地上,綬草正以超迷你身形華麗登場!

綬草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花序如綬帶一般,故得名;又名盤龍蔘、龍抱柱、紅龍盤柱、一線香等,因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台灣都稱清明草,並且因有藥性,常被當草藥,但隨著環境被破壞以及被拔去當草藥,愈來愈少,野地已難得一見。

台北市工務局局長林志峯表示,綬草偏愛陽光充足,微濕的環境,因為它需生長在具有良好保水性的土壤,所以如果使用排水良好的土壤,則需要經常給予澆水。此外,由於綬草野性很強,因此與其他草一起種植才會有較良好的效果。

綬草的花序相當奇特,呈螺旋狀扭轉,且方向並不完全相同,有左撇子、也有右撇子,小花紫紅色、粉紅色或白色,花期4至8月,耐寒也耐熱。

因受到人為採集及環境破壞影響,越來越難在戶外看見綬草的蹤影,工務局提醒,如果眼尖在野外草地發現這可愛的迷你蘭花,請勿任意摘植,請一起呵護讓它持續在這片土地繁衍。

綬草的花序如綬帶一般,故得名。(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綬草的花序如綬帶一般,故得名。(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