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下一波戰場在校園 詹長權:返國學子一定要加強採檢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21日出席台大校務會議並受訪。(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21日出席台大校務會議並受訪。(記者叢昌瑾攝)

2020/03/21 11: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之前即預言下一波防疫戰場在校園,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今天在校務會議受訪表示,從義大利、法國、美國等地回國的年輕人蠻多的,尤其是沒有症狀的年輕人,面對回來一波一波學子,一定要加強採檢。

詹長權表示,台大管制校園,禁足非學校人士入校,並暫停與中研院的實體互動,都是加大社會距離的明智決定和措施,未來二週非常重要,最好防疫方式是大家要自我節制,有疑問就留在家裡工作,每個人提高警覺,就能保護自己、保護心愛的人和整個社區,沒有一個單位能保證不會出問題。

詹長權指出,台大執行篩檢和登記是第一步,開始管制校園之後,接下來還要有更強烈手段,遠距教學要擴大,到一個程度,校園師生行動受一定限制,希望國家也用此做法,目的是不要全校關閉、不要全城市的封城,這是很不好的,韓國、香港、新加坡還可做到防疫和日常生活並行,希望維持最多數人行動自由和工作方便性。

對於停課標準,詹長權表示,台大有很大開放校園和很多棟建物,在社區感染不是很嚴重之際,可考慮如同中研院作法,就是一棟一棟去處理,但當社區感染像美國那麼大,哈佛大學和史丹佛大學,學校有一例確診,就全校停課,校園先清空二週到三週,要看情況不一樣,做出專業判斷,他支持指揮中心必須要有彈性的判斷,有的要非常嚴格執行全校性活動,有的是對於系所等做部分管制。

媒體詢問台灣是否已有社區感染,詹長權表示,全球大流行,已有一百多個國家有很多確診案例,也都有大小不同的社區感染,希望社會對於社區感染不要有太多爭議,沒有那麼可怕,以台灣多年來的防疫經驗,愈早找到個案,隔離他、治療他,有效的防疫方式,是可以好好控制疫情,唯一差別,有社區感染可能性,疫調的方式、時間、地點要有所區別,不想走向全面性封城,現在做的每個動作,政府的努力要有民眾的配合,希望防疫和正常上學、上班有好的平衡。而台灣就是全球大流行其中一個國家,各國在做邊境管制時,不太會在乎這個國家傳染到什麼程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