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節估有台商返台潮 詹長權建議:視訊遙祭預防社區感染發生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中)、副教授黃俊豪(左)、副院長陳秀熙(右)等人24日出席「2019-cCoV疫情說明會」,分析防疫作為。(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中)、副教授黃俊豪(左)、副院長陳秀熙(右)等人24日出席「2019-cCoV疫情說明會」,分析防疫作為。(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24 13:1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發展,大甲媽祖遶境預計3月19日如期舉行,此外,4月份適逢清明假期,預期將還會有台商返台掃墓,外界擔憂成為疫情缺口。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大型宗教活動不是不能辦,而是要要調整方式,例如多洗手、人與人保持一定距離,或是改為分流進入宮廟,至於掃墓祭祖,或許可以改以視訊方式遙祭,都是預防社區感染可能發生的方式。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24日台灣已有28例確診,目前仍停留在家庭群聚感染階段,外界擔心是否台灣是否會邁入社區感染階段。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主任陳秀熙表示,台灣當然有可能發生社區感染,但可能性相對他國是低的,所以現階段從政府、社區、醫療機構到個人的防疫措施準備做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陳秀熙建議,如今大數據、雲端發達,或許可以考慮在居家管理過程中,透過雲端、大數據資料計算,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近距離接觸,降低傳染風險,讓相關產業採取可能預防措施,台灣不是沒能力這樣做,而是需要企業界共同投入。

陳秀熙表示,台灣目前28個病例大部分都停在有接觸史的清楚情況,過去一、兩週台也針對肺炎病患做徹底的大量篩檢,因此後期也出現許多無症狀病例,現在最怕就是,像韓國新天地教會一樣,在大的聚集場所發生群聚感染,或是出現超級傳播者。

由於大甲媽祖繞境預計在3月19日登場,外界擔心成為防疫漏洞。詹長權表示,活動要繼續辦可以,但一定要有所改變,例如主辦方是否在各停留點的廁所都設有洗手設備,每個人是否都備有乾洗手,這樣才有可能邊走邊吃東西,還有人跟人的距離可以間隔1公尺,甚至不要所有人都擠進同一間廟,而是採分流進出,這些都是可以改變的,但若不改變就會有比較大的風險產生。

陳秀熙也提到,即將到來的清明節確實是一個擔憂,過去SARS時也曾發生過兩名國人從香港返台掃墓,雖然都配戴口罩,但仍不慎相互感染,這個案例告訴大家,若一定要回家掃墓,一旦知道對方有接觸史、呼吸道症狀,或是有相關旅遊史,能跟他保持距離就保持距離,這是唯一的方法。陳秀熙也提到,雖然要慎終追遠,但現階段國家遭遇重大防疫情況,一切可以從簡,只要有心祖先就能感受到。

詹長權提議,如今資訊發達,若真的有風險,他建議台商可以透過視訊裝備遙祭,等明年再加倍祭拜回來,這些都是預防下階段社區感染需要做的,祖先一定能感受到,也會希望子孫平安。

陳秀熙表示,根據目前疫情公開資訊,台灣28個病例,從感染到發生症狀潛伏期是7天,比中國潛伏期長了一點,發病到住院是5天,住院天數則是快2週以上;詹長權表示,醫療院所除了要持續救治新的病患,也要負擔兩週的康復期造成的額外醫療需求,例如醫護人員防護衣每天就要更換3次、N95口罩則需替換8到9次,建議政府必須事先做好數量估算,讓民眾清楚醫院有很大資源挹注,即便感染了也能在醫院獲得最好的治療。

詹長權也建議,個人方面,希望每位民眾都能做好勤洗手、只要嗽嗽就需要戴口罩的防疫措施,這樣也等於在保護第一線醫療人員。此外,因為疫情爆發,相關維生體系例如食物、日用品,政府要承諾能隨時取得,不要造成恐慌,這些都是在思考可能發生社區防疫要做的準備;建議本週政府就可以清楚把相關規劃跟大眾說,讓大家知道台灣政府是有所準備,同時呼籲社會大眾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宗教聚會、開學活動也應該因疫情而有所調整,否則是很危險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