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疫區現場》旅法音樂家:交通減班、學校停課... 花都宛如空城

巴黎人在家防疫,一處社區中庭花園不見人跡。(郭立功提供)

巴黎人在家防疫,一處社區中庭花園不見人跡。(郭立功提供)

2020/03/17 09:35

〔記者張軒哲/台中-巴黎連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各國蔓延,法國總統馬克宏宣佈,巴黎時間17日週二中午12點起,全國封城15天並關閉邊境。旅法14年的小提琴家郭立功今日指出,當地大家都很小心,兩週前打招呼就不碰臉、不握手,只點頭示意。巴黎街頭相當冷清,自己已經在家閉關多天,目前家中存糧還夠吃一個月。

居住在法國巴黎的郭立功是台中人,長年在法國發展,曾獲葛拉組諾夫國際弦樂大賽大獎,多次受邀法國國家廣播電台及全法音樂節演出,頗受法國音樂界矚目。郭立功接受越洋採訪表示,平日在家授課,目前約教15名學生,有一半是台籍亞裔學生,現在都停課了,多數民眾在家遠端上班,也有台籍學生認為台灣比較安全,已經返台,但在台灣的家人一致認為現在搭飛機反而更可能被感染,要他待在家中少出門。

郭立功說,上週法國各項商業活動包括咖啡館、餐廳已關閉,各觀光景點遊客銳減,羅浮宮的員工之前為了防疫也不上班,各級學校無限期停課,地鐵跟高鐵班次減班,大家都很小心。

因為民族性不同,法國人沒戴口罩習慣,也沒SARS經驗,自己在一月底因為台灣出現疫情,就先在巴黎買了口罩,1個口罩約3歐元,而且也買不到了。日前搭地鐵時,約有3成的民眾戴口罩,沒戴口罩的人因為也買不到,大家都很小心,會用圍巾或文件包包等技巧性擋一下口鼻。

郭立功肯定台灣的口罩防疫政策,法國則是倡導多用肥皂徹底洗手,咳嗽時用手肘、衣物或一次性衛生紙遮擋。郭立功平日在住家教琴,也習慣宅在家的日子,由於法國因為封城,目前超市物資慢慢短缺,自己居住的社區中庭花園也不見人跡。

郭立功慶幸的是,自己仍未遭到歧視,日前搭地鐵或外出也沒被認為是「coronavirus (新冠病毒)」,原本預定4月7日在巴黎的獨奏音樂會也取消,就在家自己練琴或是規劃之後的音樂演出。

郭立功坦言,這是繼2015年的巴黎恐攻之後,法國再度出現緊急狀態,自己跟台灣的家人也每天通話,相互叮嚀留意防疫,因為許多旅外人士從歐美返台,台灣要小心境外移入的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小提琴家郭立功。(郭立功提供)

小提琴家郭立功。(郭立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