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堵防疫破口! 非醫院合作看護難控管 現以TOCC把關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強調,該名看護的院外接觸者正在釐清中,不排除公布她的活動足跡,提供民眾參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強調,該名看護的院外接觸者正在釐清中,不排除公布她的活動足跡,提供民眾參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0/02/27 15: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第32例武漢肺炎為一名非法的印尼籍看護,因為照顧確診患者而染病,但在離開病人後,又前往另一家醫院照顧其他病人,引發外界擔憂在醫院內的看護恐成防疫破口。醫院認為,若是病家自行帶來的看護,確實較難管理,目前會以了解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TOCC)把關。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因應病家需求,醫院通常有合作的看護公司,但有些病家會自行從外面帶看護進來,並稱為是家屬,院方不易制止,也無法獲知合法與否。不過,政府已規定每位患者只能有一位陪病家屬,院方對於陪病者也會利用健保卡或詢問記錄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以利控管。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提到,若是病家聘僱的看護,來自醫院合作的公司,可以保障合法,且追查來源與去向,只是有些人在住院前,會自行透過網路或傳單等管道找看護再帶入院內,就醫院來說,由於涉及病家自主權,要強制管理確實有難度,現在主要紀錄陪病者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留下個人資料,萬一因為防疫需要追查時,就有軌跡可循。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說明,目前不論是院方合作的看護公司,或是病家自行帶來的看護,在防疫上一律比照員工管理,不只要確認疾病、健康狀況,每天入院也要求戴口罩、量體溫、雙手消毒,並詢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

不過,醫院人士指出,原本在醫院的看護,不少是中配,但現在部分中配可能因為封城或限航等規定回不來,變成市場出現斷層,造成國人或其他外籍人士接手。然而,由於不少醫院已調整手術或其他業務,估計相關看護需求也會下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