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網傳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 台醫師:網訊不能盡信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耘瑄表示以金銀花、連翹、黃芩這3味中藥組合成雙黃連口服液。(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耘瑄表示以金銀花、連翹、黃芩這3味中藥組合成雙黃連口服液。(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2/10 17:1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國網路瘋傳「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武漢肺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耘瑄表示,此口服液主要是清熱解毒功效,但能否抑制武漢肺炎仍需更多實驗數據才能證實,民眾不該過於相信網路資訊,並提醒民眾在冬天多補充水份、勿熬夜讓身體上火,日常保養提升免疫力、勤洗手、到人多處戴口罩,都是防疫有效方法。

李耘瑄表示,「雙黃連口服液」是由3種中藥組成的,包括金銀花、連翹與黃芩,因為金銀花又稱雙花,故以這3味藥名而稱「雙黃連」,並非成分中有「黃連」這味藥。金銀花在SARS與H1N1流行的時候,因為此藥清熱解毒還有抗病毒功效,引起廣泛注意。連翹和金銀花一樣有清熱解毒功能,這兩味藥常用在風熱型感冒上,像是喉嚨痛、發熱等;黃芩則是可用在肺熱的咳嗽上,效果都很好。

李醫師提醒,這3味藥物合加起來,其實是風熱型感冒時的用藥,但它僅適合在感冒初期的病況,像是輕微喉嚨痛,或是身體有點發熱時使用,會有不錯效果。但是當病情進展到像肺炎,嚴重的發高燒或是有呼吸困難等明顯肺炎症狀時,那麼只用這3味藥的效果,並不足以能完全治療肺炎的病況,這一點必須請大家非常注意。

李耘瑄提到中醫重視的是體質,「內經」裡面有一句話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說當我們人體的免疫力比較低下的時候,較容易受到外來病毒的感染,這時候可以適當的補充水份,因為冬天氣候乾燥,身體本身潤滑液也會比較少,所以需要經常補充水分。

她說,其次,少吃辛辣食物、像是麻辣鍋,都容易讓我們體內本身有的熱更加劇,甚至出現上火情形,也不要通宵熬夜,熬夜會讓身體容易上火,當有感冒時又上火的話,那就容易化熱,甚至發燒、喉嚨痛、咳嗽等都比較容易發生,透過簡單的日常保養,就能提升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減少到人多的場合,都是防疫最佳方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