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自傳攻略 意義、專長及影響3招搞定

清華大學網站貼出一封校長賀陳弘寫給考生的信引導考生回答三個問題完成自傳。(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網站貼出一封校長賀陳弘寫給考生的信引導考生回答三個問題完成自傳。(清華大學提供)

2020/01/21 11:5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上週結束,積極者已開始規劃個人申請入學,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今指出,自傳書寫不需長篇大論,傳授3招引導考生書寫,包含寫出什麼有意義?最專長項目?並分享曾正面影響他人等經驗,避免失去獨特性和真實性,反而有反效果。

清大校長賀陳弘針對考生,寫信引導其思考3個問題,並以此來完成個人自傳書寫,首先是「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再來是「您最專長的能力是甚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項能力呢?」最後是「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每個問題回答200字到300字左右即可,不用長篇大論。

清大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考生自傳若寫流水帳跟罐頭式內容,如家境小康、家庭和樂及條列在校成績與獲獎事蹟等,並非不能寫,但對招生者無幫助,盼考生思考並呈現真實的一面,展現個人的優勢與獨特性,不需要尋求補習班的幫助,以免失去獨特性與真實性而得到反效果。

至於大學申請還需撰寫讀書計畫,賀陳弘建議,考生思考並回答「若您進入清華就讀,想更深入瞭解大學裡的專業知識或進行跨領域學習時,您將如何尋找清華校內外資源完成目標呢?」,以800字到1000字為限,免華麗文藻或包裝排版,說清楚想法即可。

清大醫學科學系大一生陳巧耘說,去年申請也曾對自傳頭疼,透過引導式題目產生靈感,很快完成並展現自己優勢;清大動機系大一生賴郁欣也透過思考,並和家人、朋友討論,從中更加了解自己,也認為不須強調競賽成績或特殊經歷,只要呈現真實成長經驗,就能展現想法與價值。

清華大學招策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引導式自傳的題目讓不同背景的考生都能有所發揮。(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招策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引導式自傳的題目讓不同背景的考生都能有所發揮。(清華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