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超衰!同名同姓同教室 學測2考生坐錯位各扣2級分

109年大學學測17、18日登場,建中考場發生同名同姓考生坐錯位置的奇事,圖為師大附中考場。(記者蔡亞樺攝)

109年大學學測17、18日登場,建中考場發生同名同姓考生坐錯位置的奇事,圖為師大附中考場。(記者蔡亞樺攝)

2020/01/18 18:37

〔記者蔡亞樺、陳璟民/台北報導〕109學年度大學學測於1月17、18日登場,在台北市建國中學考場發生一樁從所未聞的奇事,台北市建中、新北市石碇高中2位同名同姓考生,考場在同一間教室試場,互坐到對方的考試座位,直到監考老師發現才驚覺2考生坐錯位置,趕緊啟用備用答案卡,讓考生繼續作答,但因依考試規定,2名考生須被各扣2級分,讓考生十分傻眼,家長跟考生在討論是否要向大考中心提出申訴。

大學學測昨日第一天,第一科考英文時,建中考場發生此事,建中校長徐建國甫證實,昨日上午9點20分開始考英文,在38分監考老師發現一名陳姓考生的准考證號碼與身分證號碼不一樣,再查看,才發現後方還坐了一位同名同姓的考生,也才驚覺兩位同名同姓考生被安排在同一個考場、同一間試場。

徐建國說,當時一位考生已經在答案卡劃記一題,另一名考生答案卡尚未填答案,考量當時還在考試中,2人起身換座位,可能會看到其他考生的答案,因此監考老師決定2人維持不換座位,並首度啟用備用卡給另一名考生,繼續作答。

等到考試結束後,在場2名監考老師才向考生解釋整個過程,徐建國表示,依照考試規定,是由監考老師發現違規的話,成績各扣2級分,「2名學生也覺得倒楣、萬萬沒想到,在同一試場會有人跟自己同名同姓」,考生名字也不普遍常見,更沒想到有這樣的事情。

徐建國說,建中考生原認為自己也有所不察,想放棄,但後來有同學得知此事,認為大考中心在安排試場就應該注意錯開,否則不會發生這件事,因此家長跟考生還在思考要不要向大考中心提出申訴,若要就得在5天內提出書面申訴書,才不會最後被扣2級分。

徐建國表示,這件事情有檢討空間,但壓根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2個同名同姓的考生會剛好在建中5、60間教室試場之中,被安排在同一間,以前從沒發生過這樣事情。

依據大考中心違規處理辦法第9條規定,學測及指考考試開始鈴響後,發現在同一試場坐錯座位應試者,依下列方式分別處置:考試開始20分鐘內且於作答前,由考生本人或其他考生發現者,換至編定之座位作答,不扣減其成績。

若在考試開始20分鐘後或於作答後,由考生本人或其他考生發現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1級分、指考2分。若由監試人員發現者,不論考生作答與否,均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2級分、指考5分。

相關連結:

考學測遇同名同姓坐錯位遭扣分 當事高中生回應了!

考生同名同姓坐錯位 大考中心:非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