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次隧道抽坍就哭一次 陳其邁向英雄致敬!

交通部拍攝南迴改工程艱辛的影片。(圖由行政院提供)

交通部拍攝南迴改工程艱辛的影片。(圖由行政院提供)

2019/12/26 20:2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歷經9年施工的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南迴改),23日全線通車。交通部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播放所拍攝的南迴改隧道工程影片,影片中,擔任隧道工地主任的鄭敬伶回憶南迴改工程的艱辛說,每次只要一聽到隧道抽坍,她就哭一次!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抽坍,是指進行隧道工程時,突如其來的湧水、落石,需要用大型機具清除的過程。南迴改隧道的湧水特別生猛,一分鐘高達27公噸,也就是一台大卡車的量。

陳其邁晚間在臉書以「向英雄致敬」為題貼文說,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從起造到通車,肩負著許多家庭的奉獻與盼望。郭鑑智跟鄭敬伶,工程界少見的夫妻檔,擔任互助營造的駐地協理與工地主任,擁有數十年的經驗,沒有能夠難倒他們的挑戰。

陳其邁說,因南迴改工作需要,先生一通電話,太太便帶著小孩來到屏東就讀原住民小學,一待就是6年。南迴改隧道的高難度,一度讓他們差點束手無策,破碎的岩層、鑽洞時夾雜冒出的湧水,將好不容易完成的部分工程給摧毀。但他們沒有放棄。咬著牙,奮戰到底。

「36次」,郭鑑智說,這是他遇過抽坍的次數,也是數十年工程生涯中,次數最多的工程。

陳其邁說,他心裡想著,遇到36次,每一次都是好幾台大卡車的量,這是多麼艱困!不只是抽坍,還有工程人員的安危。每天都至少有50位工程人員進隧道,最多的時候更高達340人。擔任工地主任的鄭敬伶,心理的壓力之大,在每一次電話響起,都會擔心是不是發生不好的事情。

不過,陳其邁表示,所幸,一切都值得了。他相信,南迴改隧道的通車,一定會是郭鑑智與鄭敬伶,以及其他工程人員一生的驕傲。那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開著吉普車,載著第一線的工程人員,為他們在這幾年的辛勞,致上最高的敬意。這一幕,讓許多人都紅了眼眶。

陳其邁表示,感謝這些不放棄的英雄,離鄉背井、多年打拚,只為讓我們的距離更近,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向英雄致敬!台灣因為你們而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