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埔事件宜蘭版?住50年的地方被納為公設用地 八旬老婦落淚陳情

85歲蔡姓老婦人,今天陳情現場聲淚俱下,憂心房子被徵收。(記者張議晨攝)

85歲蔡姓老婦人,今天陳情現場聲淚俱下,憂心房子被徵收。(記者張議晨攝)

2019/12/16 18:2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配合「大羅東治水防災」計畫,五結路3段部分土地被劃為停車場、公園等公設用地,影響有15戶,居民不滿鄰近大馬路建地,一夕間變成公設用地,質疑縣府強制徵收,宛如苗栗大埔張藥房翻版,盼縣府暫緩徵收;縣府說,會依規定安置,並給予補償。

羅東都市計畫周邊105公頃保護區禁建51年,經縣府12年爭取,去年獲得中央審議通過,將採區段徵收方式,完成土地開發整理,同時開闢南、北水網等相關設施,解決羅東洪患問題。

該計畫案將五結路3段部分臨路土地,劃為停車場、公園綠地等公共設施保留地,居民發現居住50年的房子,一夕間變成公設地,質疑縣府強推徵收,宛如苗栗大捕張藥房案的翻版。

受影響居民組成自救會,今天到宜蘭縣政府陳情,盼縣府暫緩徵收;住戶代表余美蒜指出,她們在當地居住50年,80坪建地緊鄰大馬路,未料卻變為公設用地;鄰近還有許多空地、農地,為何要徵收已建有房屋的土地,犧牲她們少數弱勢人民,並不符土地徵收要件中的「必要性」。

85歲的蔡姓老婦今在自救會人員攙扶下,跟著到縣府陳情,聽聞一手打造成的住宅恐不復存在,當場老淚縱橫。蔡婦哭訴,從知道房子將被徵收後,連日睡不著覺,若要強制徵收,她要與房子共存亡。

縣府地政處長楊崇明表示,縣府是依循內政部主要計畫指導,修正細部計畫,將陳情案位置土地,劃為停車場、公園及道路用地,去年9月辦理公展,會再就民眾陳情內容再研議。

楊崇明強調,羅東都市計畫是採區段徵收開發,合法現住戶已擬定安置計畫,會在都市計畫範圍內畫設安置街廓,合法現住戶優先配回一基本單位,建物部分也會依規定給予補償。

受影響住戶今天到縣府陳情,憂心房子被強制徵收,宛如苗栗大埔案翻版。(記者張議晨攝)

受影響住戶今天到縣府陳情,憂心房子被強制徵收,宛如苗栗大埔案翻版。(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