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1年考招新制 台大:多系重視「探究與實作」

今年高一生在111年升大學時將採用新制,台大副教務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詹魁元今天在招聯會記者會中表示,部定必修是非常基本的門檻,加深加廣要學好學夠,台大非常多個系看重探究與實作,考生要以多元選修展現自己的特質,而這些資料是補習補不出來,補習班準備的資料也會被台大看穿。(記者林曉雲攝)

今年高一生在111年升大學時將採用新制,台大副教務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詹魁元今天在招聯會記者會中表示,部定必修是非常基本的門檻,加深加廣要學好學夠,台大非常多個系看重探究與實作,考生要以多元選修展現自己的特質,而這些資料是補習補不出來,補習班準備的資料也會被台大看穿。(記者林曉雲攝)

2019/11/29 15: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高一生在111年升大學時將採用新制,台大副教務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詹魁元今天在招聯會記者會中表示,部定必修是非常基本的門檻,加深加廣要學好學夠,台大非常多個系看重探究與實作,考生要以多元選修展現自己的特質,而這些資料是補習補不出來,補習班準備的資料也會被台大看穿。

詹魁元表示,台大認為108新課綱對學生學習、主動積極態度改變有非常大的影響,今年台大已辦過很多次工作坊,召集56個學系主管、與招生相關事務負責人,共同討論台大對於新課綱對應的基本原則,整體上來說,希望學生知道有些知識是需要用考試考出來的,有些知識需要高中三年慢慢累積,有些知識是協助學生探索興趣,不見得一定要用考的方式,台大才能知道學生對知識了解多少。

詹魁元舉例說明,考試內容原則是部定必修基本知識的內涵,台大認為部定必修是非常基本的門檻,學生一定要把部定必修學好,每個學系對於加深加廣選修也非常重視,因為這會對應大學科系,如果學生對台大某學系有興趣,加深加廣選修即可看出學生是否具備該學系應有的進階知識,所以無論是工程類的數學、物理或語文類的課程,只要對某學系有興趣,這些學系就會讓考生清楚了解,務必要學好學夠相關的加深加廣選修。

詹魁元也表示,台大非常鼓勵探究與實作課程,因為探究與實作課程可協助學生了解不同科目的知識,如何共同在實務上加以應用,也讓學生知道知識學習的用途,非常多個系會很重視探究實作,也鼓勵高中生在探究與實作多花一點時間。

至於學生的多元表現和自主學習,詹魁元表示,普遍看到台大很多學生成績雖好,卻有些迷惘,高中如有自主學習部分,應可稍微改善一些這個情況,希望學生在多元選修和自我學習的階段,多多把握時間,了解自己是不是適合每個系所,這個東西不是用考的、也不是用補習班補的出來,請家長務必了解,補習班的資料,台大老師都看的出來,因此台大重視的內涵重點,不是要看學生去堆積一個不是自己的學習歷程,而是要把考生為什麼想申請台大這個科系的目的和高中的學習探究過程,經由這些陳述資料讓台大知道。

詹魁元也說明,除了課綱的因應外,台大重視學生的多元性,以傅鐘獎學金等爭取菁英學生,讓更多優秀高中生知道,國內教育非常好,也以擴大希望計畫照顧弱勢學生,用不同方式希望讓更多弱勢或有不同背景的學生可以被看到,107年希望計畫學生有35人、占比百分之一,到109年開了80個名額,希望到110 年能有105人、占比全校百分之三,多元來源的學生對台大校園活絡非常重要,而109年個人申請占比46%,繁星推薦占比10%,考試分發占比45%,其他有一部分是特殊選才及希望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