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拖救費最高2萬元!國道「超跑條款」明年元旦上路

木柵隧道內超跑故障車造成車流壅塞情形。(圖:高公局提供)

木柵隧道內超跑故障車造成車流壅塞情形。(圖:高公局提供)

2019/11/15 17: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一般人開車在路上看到超跑通常都會閃遠遠,擔心發生擦撞要賠大錢,連超跑本身故障,拖吊業者也儘量避免拖救,以免損害車身反賠錢。為解決收費與承擔風險相差太大的情況,高速公路局已修訂國道小型車拖救基本費率,依照車輛新車價格、底盤高度兩項目,決定十公里拖救基本費收費標準,最低1500元、最高2萬元,並於109年1月1日起上路實施。

國道3號去年發生一起超跑故障、停在主線,拖吊業者到現場發現車輛底盤低且四輪鎖死,用傳統拖救方式會損壞車輛,不願進行拖救,導致超跑在國道停逾1小時,超跑廠商才趕至現場拖救,現場大塞車引發民怨。今年10月12日國道3號北上木柵隧道內,也有發生超跑缺油故障,因超級跑車價值昂貴,一般拖救車考量執行拖吊作業時若造成車輛損毀,恐將負擔高額修護費用,不敢為該超跑執行拖救作業,致該車停於主線車道約3.5小時造成車流壅塞。

目前國道拖救收費,小型車基本費1500元,雖可加上處理費及拖救里程費用,但拖超跑的收費與風險相差太大;高公局認為若超跑有專屬拖救收費標準,降低業者收入與承擔風險比例,可增加業者拖救意願,並因此願增購能拖救低底盤車輛,且不易造成損傷的全落斗式、橫桿加布條吊掛等拖救車數量,今年初開始著手研擬超跑條款。

根據修訂的規定超跑條款是以車價、底盤高度兩項目訂定基本費標準,底盤級距分為未滿10公分、10公分以上未滿12公分、12公分以上未滿15公分、15公分以上;車價級距則分200萬以下、超過200萬至500萬以下、超過500萬至1000萬以下、超過1000萬至2000萬以下、超過2000萬元。拖救車輛車價在200萬元以下,且底盤高度在15公分以上,拖救基本費是最低的1500元;車價超過2000萬元、底盤高度未滿10公分,拖救基本費可收最高的2萬元。

木柵隧道內超跑故障車造成車流壅塞情形。(圖:高公局提供)

木柵隧道內超跑故障車造成車流壅塞情形。(圖:高公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