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年辛苦培育 極危物種苞舌蘭全新綻放

台南農改場在新化林場試種新育成的苞舌蘭,美麗綻放。(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農改場在新化林場試種新育成的苞舌蘭,美麗綻放。(記者吳俊鋒攝)

2019/11/15 13:0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在台灣僅有蘭嶼與綠島看得到的苞舌蘭,因人為過度採集、開發,以及風災、土石流等,導致族群大量消失,被列為極危物種,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6年的努力,育成苞舌蘭新品種台南3號、台南4號,在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美麗綻放,今天的示範觀摩會,贏得讚賞。

農改場去年8月在新化林場試種新育成的苞舌蘭,今年5月順利開花,且持續迄今,花期半年以上,遊客前往時,可在學生實習館前欣賞;未來將技轉做為園藝景觀花卉。

台南農改場長雲林分場助理研究員陳俊仁說,又稱紫蘭的苞舌蘭,原產在中南半島、南太平洋諸島,超過40種,在台灣蘭嶼和綠島也有原生種,但已列為極危物種。

台南農改場自2003年開始收集、栽培苞舌蘭,並進行雜交育種、栽培,以及推廣工作,先後已育出花序集中、植株較小型的台南1號、2號苞舌蘭品種,適合盆缽與花壇種植。

今年新育出的苞舌蘭台南3號、4號,為花朵與植株較大的品種,更適合於景觀綠美化種植,花朵約為原生種3倍大,顏色有粉、白、紫紅、黃、橘等,超過10種。

台南農改場場長鄭榮瑞表示,台灣夏天氣候炎熱,耐熱的草花種類不多,夏天正值苞舌蘭的開花期,剛好可以填補這個空檔,中南部平地花期可以維持3個月以上。

盛放的苞舌蘭,引起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盛放的苞舌蘭,引起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農改場在新化林場栽種新育成的苞舌蘭,相當成功。(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農改場在新化林場栽種新育成的苞舌蘭,相當成功。(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