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攝護腺動脈栓塞免動刀? 醫師:視病適當選擇

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說明攝護腺治療方式。(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說明攝護腺治療方式。(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2019/11/14 18:5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之一,有關運用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近來經由媒體和社群媒體的傳播,引發民眾關切和討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表示,找出確定的病因,才能對症選擇最佳治療方式,勿陷入「自費、免動刀、新治療方式,才是首選」的迷思。

劉明岳指出,造成男性排尿障礙的病因很多,攝護腺肥大只是原因之一,其他病因包括膀胱結石、膀胱腫瘤、攝護腺癌、尿道狹窄、膀胱收縮不良等,需經泌尿專科醫師協助,找出確定之病因,才能對症選擇最佳治療方式,若一昧追求新治療方式,不僅症狀無法改善,反而有加重病症的風險。

劉明岳表示,經泌尿專科醫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而導致的排尿障礙,有許多治療選擇,包括藥物治療、低侵入性治療及各種手術治療等。

他舉「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為例,依據台灣泌尿科學會資料指出,至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等,都未將其列入常規治療選項,而是「研究階段」之選項,也未納入醫療保險系統,其治療的效果還不明確,且有一定的風險,有可能造成急性尿滯留、血尿以及直腸潰瘍出血,並非全無副作用。此外,無法取得攝護腺檢體,無法化驗是否有癌症病灶,也是「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的另一個問題。

劉明岳進一步說明,目前對於攝護腺治療,苗醫提供藥物治療及傳統攝護腺刮除、雙極電燒攝護腺刮除、雷射攝護腺切除等多種手術治療方式,治療成效良好。日前也有一名鄉親,因攝護腺肥大接受手術,發現攝護腺組織內有癌細胞,進而順利接受攝護腺癌的標準治療,獲得良好的預後效果,患者和家屬相當滿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