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隔75年 日治時期校長的女兒返宜蘭大學尋根

宜蘭農林學校第四任校長澤田義全家福。(宜蘭大學提供)

宜蘭農林學校第四任校長澤田義全家福。(宜蘭大學提供)

2019/10/12 15:5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前身是宜蘭農林學校,當時第四任校長澤田義的小女兒三品悅子,在相隔75年之後,最近到宜蘭找尋兒時記憶,參觀以前住過的宿舍,也到宜蘭大學拜訪,受到校長吳柏青熱情接待,並邀請三品悅子與家人明年再度來台,參加94周年的校慶活動。

宜蘭大學表示,澤田義校長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院,1941年擔任宜蘭農林學校校長,1944年返回日本,澤田義的小女兒三品悅子已82歲,前陣子與宜蘭大學取得連絡,希望能到宜蘭看看學校,看看以前住過的宿舍。

三品悅子在女兒與女婿陪同下,日前來到宜蘭;她回憶說,當時她只有7歲,在宜蘭的生活,是她兒時最有記憶的時段。三品悅子先到宜蘭文學館,這是日治時期宜蘭農校校長官邸,是三品悅子小時候住過的地方,她堅持在文學館角落喝茶,因為那個位置是她小時候吃飯的地方,坐在那裡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三品悅子也到宜蘭大學拜訪校長吳柏青,在校長室分享全家人以前在官邸的黑白合影,二次戰後第一次來到台灣,腦海滿是兒時記憶身影,心中感慨萬千。

宜蘭大學指出,學校一直積極透過各式管道,尋找日治時期4位校長後代,欲邀請回校參加校慶活動,三品悅子的姊姊富澤芳子、哥哥澤田純一,身體都很健朗,校長吳柏青請三品代邀,希望3人明年5月,能一起參加宜大94周年校慶。

吳柏青也希望歷任校長後代子女,在整理家中文物時,若發現與學校有關的珍貴歷史照片或手稿等,能提供給學校珍藏。

三品悅子(中)回到童年生活的校長官邸,許多回憶湧上心頭。(宜蘭大學提供)

三品悅子(中)回到童年生活的校長官邸,許多回憶湧上心頭。(宜蘭大學提供)

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左)邀三品悅子,明年五月再到學校參加校慶。(宜蘭大學提供)

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左)邀三品悅子,明年五月再到學校參加校慶。(宜蘭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