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停水 防噴火 中市挖管線「三維系統」看透地底

3D管線圖資系統。(記者黃鐘山翻攝)

3D管線圖資系統。(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9/10/03 19:4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近幾年屢傳挖破水管、瓦斯管事件,造成重大停水、起火意外,市府建設局今(3)日表示,引進2D/3D GIS技術整合公共管線資料庫,將現場挖掘即時影像與三維管線系統結合,目前已建置完成,開放相關單位使用,提升工安品質。

中市推動污水下水道工程,近幾年來曾3個月內挖破水管3次,造成6萬戶至20餘萬戶停水,最久長達36小時;另曾1個月發生3件瓦斯管挖破的緊急事件,火勢一度難以控制;市議員張玉嬿2017年議會質詢資料顯示,大小瓦斯管平均每天挖破1次,水管平均2天1次。

對此,前市長林佳龍團隊積極推動「三維GIS技術」,協助公共設施管線資料管理,透過資訊技術輔助,推動3D管線衝突分析及圖資補正,有效管理道路挖掘生命週期對應的管線建置與更新維護作業。

建設局表示,虛實整合三維管線系統可對地下公共管線,提供3D管線擬真展示能力,也提供創新影像與資料的虛實整合技術,在道路挖掘時,使用攝影機結合即時動態技術及陀螺儀等資訊,讓管理者身歷實境。

此外,透過建立挖掘現場管溝現況的三維模型,可進一步利用3D GIS的模型量測功能,檢核竣工資料埋深及施工範圍等現況正確性,萬一發生事故後,也可以提供歷史影像回放功能,讓畫面來說話,提升管理效能與便利性。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透過三維系統的使用,可讓施工廠商在挖掘前更了解地下管線分布狀況,避免誤挖,還能讓管線單位利用衝突分析功能,加速進行管線圖資補正,加上影像即時監控,大大提升工安品質,也保障周邊民眾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