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月售票演出不到1場也遭追稅 「身聲劇場」:灰心

淡水身聲劇場成立於1998年,是台灣獨創的音樂肢體劇場。​(身聲劇場提供)

淡水身聲劇場成立於1998年,是台灣獨創的音樂肢體劇場。​(身聲劇場提供)

2019/08/15 20:5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創團21年的淡水「身聲劇場」,2017年進駐新北市政府公有「淡水藝術工坊」,在此設立辦公室並排練、演出。身聲劇場今年8月突然收到通知,指劇場售票演出有「營業事實」,追繳2017年9月至今共9萬554萬元的房屋稅,劇場創辦人吳忠良大感灰心,表示「每個月僅平均不到一場售票演出」,劇團更沒賺錢,不是不願意繳,但希望不要用一般店面做生意的方式計算,他們努力推廣藝文,也希望政府關心藝文團體。

淡水藝術工坊位於淡水中正路、淡水老街末端,由淡水古蹟博物館管理,身聲劇場2017年進駐藝術工坊3、4樓,依「市有房地供藝文團隊使用」訂定契約,身聲不需繳納每年約20萬元租金,但須回饋一定場次的藝文推廣演出。

稅捐處長:劇團是一般營業人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處長黃育民說,身聲劇場是藝文團體,同時也是一般營業人,並非立案的財團法人(人民團體),因此不適用較低的「非住家非營業用」2%稅率,應以「營業用」3%稅率課徵房屋稅。

為何身聲進駐快兩年才被要求繳稅?黃育民說,稅捐處今年進行房屋稅和地價稅使用情形清查作業時,發現劇場演出有售票,因此追繳身聲2017年9月啟用至今的房屋稅。

吳忠良灰心地說,劇場為推廣買票都虧錢了,為何用一般商業做生意的稅率課徵?一年當中,只有8場售票演出,每月平均不到一場,其他時間劇團都在此彩排、到各地公演,偶也借給其他團體彩排。售票根本無法賺錢,是為推廣空間而撐住演出,這一繳讓他很想離開淡水,抱怨新北市文化局、稅捐處,毫無同理心。

黃育民說,房屋稅是財產持有稅,因此沒有生意好就調高稅率、多課稅的機制,對身聲劇場並沒有差別對待,沒有天天營業的小吃店也是一樣以營業用稅率課稅。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解釋,身聲進駐「淡水藝術工坊」是依照「市有房地供藝文團隊使用」訂定契約,不用繳納租金,合約中也載明「使用房地應納之其他應納之法定稅捐」,稅捐單位已經認定以營業用稅率課稅。

身聲劇場進駐淡水藝術工坊3、4樓,但最近被追繳營業用房屋稅。(記者陳心瑜攝)

身聲劇場進駐淡水藝術工坊3、4樓,但最近被追繳營業用房屋稅。(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