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伴9年菲傭要離台 楊瓊瓔建議中央專案考量放寬規定

潭子區嘉仁里長林瑞文(左)擔心換新的外籍看護工,恐影響兒子右廷(右)生活及學習。(記者歐素美攝)

潭子區嘉仁里長林瑞文(左)擔心換新的外籍看護工,恐影響兒子右廷(右)生活及學習。(記者歐素美攝)

2019/07/22 12:5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區嘉仁里長林瑞文的兒子右廷,因出生時缺氧,生活無法自理,國小即請來菲籍看護工馬琦照料,但勞動部「申請聘雇外家庭看護工條例」規定,外籍看護來台服務年限最長14年,馬琦將於本週五被迫返回菲律賓,讓林家人很不捨,擔心新來看護工聽不懂右廷的話,彼此要重新磨合,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建議中央應專案考量放寬規定。

林瑞文表示,兒子右廷今年17歲,就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因出生時腦部缺氧,說話較不清楚,生活也無法自理,需要他人協助,國小時家裡就申請菲律賓籍看護工「馬琦」前來協助,9年來,日夜相處,馬琦已成為林家最佳幫手,有時候兒子說什麼,家人聽不懂,但馬琦一聽就知道其需求是什麼,提供很大幫助。

林瑞文說,但勞動部「申請聘雇外家庭看護工條例」規定,外籍看護工來台最多僅14年,馬琦連同之前在他處服務的期間,已來台13年多年,雖然馬琦想繼續留下來,家人也希望她留下來,但馬琦本週五就要被迫返回菲律賓,無法再來台服務。

林瑞文說,家裡必需重新申請外籍看護工,兒子要重新適應,他最擔心的是新的看護工聽不懂及不了解兒子的需求,造成不便。這幾天都擔心得夜不成眠。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表示,右廷還在就學,外籍看護工異動,雙方必需重新磨合,恐影響其學業,認為「申請聘雇外家庭看護工條例」應分等級,像右廷這種極重度且需長期看護的患者,政府應專案考量,開放延長看護工來台服務期限,再追蹤成效,以作為調整相關法令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