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蘇丹紅事件 政院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陳建仁: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民間參與 放大食安管理效率

行政院食安辦昨天在院會報告「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責成秘書長李孟諺盡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食安辦昨天在院會報告「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責成秘書長李孟諺盡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2024/03/15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昨在院會報告「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院今天將邀集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召開食安整合會議,研討精進食安強化措施,也責成李孟諺秘書長儘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未來將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及民間參與等三方協力合作,放大食品安全管理效率,持續為國人食安把關。

陳建仁表示,蘇丹紅事件影響民生甚鉅。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已盡速溯源追查問題產品的流向,並下架封存辣椒粉及其相關產品,避免違規產品在市面流通。

陳建仁說,為使相關資訊透明,衛福部已成立「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動態公布並更新違規業者及不符合原料的下游業者名單、產品名稱等相關資訊,並與檢察機關合作,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積極查察,對於業者不法行為從嚴究責,實查嚴辦。

驗出蘇丹紅廠商 無限期禁進口

食安辦的報告中,前端源頭阻絕措施包含將無限期禁止檢出蘇丹色素產品的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該類產品,產品於邊境沒入銷毀;邊境驗出有毒物質或異物、攙偽假冒、添加非法添加物的原料或食品,即刻停止該製造廠輸入外,該國家輸入的同貨品分類號列產品,在邊境也將全面逐批監視查驗;輸入前述產品的販售業者,若輸入同品項、同負責人、同地址的業者,也納入邊境預警名單。

食安辦主任許輔說,行政院已召開多次會議研商檢討,並加大執行力度,邊境產品檢出食安不合格業者,名單通報經濟部調查,衛福部聯合海關嚴加監控,同時滾動式調整納入邊境及後市場管控。

基金可協助中小型業者檢驗

對於成立食安檢驗基金,許輔解釋,主要是要協助中小型業者,因為中小型業者其實進口數量沒有很多,卻要承擔很高的檢驗費用,因此食安會報委員建議,應研商一個產業界跟政府能配合的合作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