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府又惹議! 議員指性平研習遭刁難改講題、換時段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在臉書公告,性平教保研習被迫取消,網友議論紛紛,批評是教育局黑手伸入。(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在臉書公告,性平教保研習被迫取消,網友議論紛紛,批評是教育局黑手伸入。(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2019/07/04 10:29

〔記者葛祐豪、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爭議又一樁!今年5月起,同志已經能合法登記結婚,議員林于凱指控高雄性平研習,卻慘遭教育局惡搞刁難。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昨晚在臉書公告,

原訂7月6日(六)的性平教保研習被迫取消。對此,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文指出,這場研習一波三折,教育局要求改講題,後來又撤承辦、換時段,根本就是惡搞刁難。

高雄市教育局接受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辦理教保研習,原本由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承辦,講題為「認識同志家庭、用繪本解讀性別」等兩題,年初就已通過國教署核准上線開放報名,已有近80位教保服務人員報名,結果在5月28日,高市教育局突然發函,要求承辦單位改講題。

高市教育局解釋說,因為年初發生性平案件,被中央要求辦理以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防治作為主軸的研習。

林于凱說,他服務處人員向國教署查證,國教署表示只有要求「追加」辦理性平案件相關場次,根本沒有要求地方「抽換」既有場次的主題,也就是說,抽換講題根本是高市教育局主動提出的要求。

國教署強調,雖然臨時改題並不常見,但基於尊重地方需求,地方如果要求改題,只要確認講題仍在性平範圍內,仍會予以通過。

承辦的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雖然認為原講題也很重要,但在教育局強勢要求下,只好勉為其難配合改題,於6月5日回函給教育局新的講題規劃,分別是「認識性平教育、認識性騷擾防治法、學習保護自己的身體、認識性霸凌」等四題。

豈料在研習正式舉辦前2週的6月24日,教育局竟發函給承辦單位,直接撤銷承辦,聲稱因為教保服務人員,希望能了解性平案件如何與社政單位合作性平案件後續處置,而改由教育局直接與社會局合作辦理。

結果這個新場次,竟安排在上班日的7月31日(三),林于凱質疑說:「這是教育局回應需求的方式?」

林于凱批說,這場性平研習,因為教育局聲稱的「需求」而更改了講題,承辦單位配合改題後,又被取消承辦,研習時段還從週末改到上班日,整個過程根本荒腔走板,嚴重傷害了承辦單位與報名學員的權益!

林于凱指出,今年5月起,同志已經能合法登記結婚,第一線的教保服務人員未必接觸過相關議題,此時舉辦相關的研習活動,對於打造友善校園環境非常重要,然而教育局卻不惜以改講題、撤承辦、換時段等方式一再刁難。

對此,高雄市教育局解釋說,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研習內容主軸,為多元性別同性家庭及從繪本解釋性別等議題;為因應教育部修正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及近期發生多起幼兒園性騷擾與性侵害案件,因此將研習內容調整著重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宣導。

教育局說,研習內容調整過程,教育局多次與該工會溝通,對於因調整造成已報名者困擾,教育局再次表達歉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