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直直落…高雄這棟百年古厝成危樓

安記棧猶如墜落在荒煙漫草中,不復見往年商埠風華。(記者洪臣宏攝)

安記棧猶如墜落在荒煙漫草中,不復見往年商埠風華。(記者洪臣宏攝)

2019/07/03 17:2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豪雨不斷,林園區百年建築「安記棧」頹圯更趨嚴重,早年防盜匪的狹窄門戶洞開,從港埔大排對面遠眺,美麗的建築猶如墜落荒煙蔓草,不復見往年商埠風華。地方人士疾呼政府重視,不要讓安記棧成為下一個劉家古厝。

安記棧為林園區黃氏家族所有,林園人說「椰樹過溝仔(頂厝)、紫雲三公黃、港仔埔江夏萬戶黃」,描述黃氏家族興盛,且多人曾擔任縣議員、鄉長等要職,而江夏派、紫雲公派兩座黃家古厝,更是知名景點。

位在港埔大排旁的安記棧同樣讓人驚豔,這是清末秀才黃遜人在日治時代明治35年(1902年)興建,占地220坪,為兩落合院式建築,後落有兩樓高,當時船隊都直接開到門口裝卸貨(主要為稻米、蔗糖),大門口非常狹窄,為防範盜匪攻擊,極具特色。

安記棧原由一位獨居阿嬤長期居住,她2、3年前辭世後大門深鎖,不過近日大門毀壞,從外探看赫然發現裡面頹圯嚴重,雜草叢生寸步難行,今年汛期連日大雨更是每況愈下。

文史工作者戴健城說,月前針對安記棧田野調查,發現大門自然毀壞,屋內殘破不堪,恐難以承受更大豪雨或颱風。鄉民在網路上疾呼,希望韓市府能夠重視,憂心安記棧成為下一個仁武劉家古厝,更不希望再發生像200年歷史的古厝被一夕剷平的悲劇。

出身黃氏家族的前林園鄉長黃兆呈表示,2014年間文化部整修歷史建築黃家古厝(江夏派)時,曾考慮將安記棧一併列入,但遭所有權人拒絕,其命運只能交由黃氏後代決定。

高市文化局指出,安記棧目前為民宅,不是歷史建築,最近確實在網路上有人要求保護,將先釐清產權,了解所有權人保存意願或處分用途。

安記棧大門狹窄,主要防範盜匪攻擊,極具特色。(記者洪臣宏攝)

安記棧大門狹窄,主要防範盜匪攻擊,極具特色。(記者洪臣宏攝)

安記棧內部頹圯且雜草叢生,寸步難行。(記者洪臣宏攝)

安記棧內部頹圯且雜草叢生,寸步難行。(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