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電線桿怎麼了?不只長火龍果 這裡「桿」上開花…

田中鎮興酪路上的電線桿,竟開出中藥名花「使君子」。(記者陳冠備攝)

田中鎮興酪路上的電線桿,竟開出中藥名花「使君子」。(記者陳冠備攝)

2019/06/25 18: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電線桿怎麼了?彰化縣今天傳出有一根電線桿長出一顆顆火龍果,令附近民眾看了嘖嘖稱奇;無獨有偶,田中鎮大崙里興酪路上也有一根電線桿,在端午節過後盛開一串串紅花,且不時傳來花香,原來是治療兒童蛔蟲症狀的中藥名花「使君子」,「桿」上開花奇景也令當地民眾感到不可思議。

這邊一整排電線桿,就只有這棵會開花!大崙里一鄰鄰長鄭崇堯說,興酪路二段上樹立一整排電線桿,每根都很正常,但位在741巷口這根電線桿在3年前卻開始冒出綠葉,起初大家不以為意,沒想到今年端午節後,竟然開出一朵朵紅花,早晨站在其下,還聞得到微微香氣,覺得神奇。

鄭崇堯說,電線桿開花後引起民眾好奇,研判當地常有鳥類聚集,應該是鳥類糞便排泄花的種子於此「播種」生長,加上今年雨量豐盛,因此吸收養分才開始開花。

田尾公路花園鳳凰花園業者許再生說指出,電線桿上的花卉是「使君子」,屬蔓藤類,是中醫著名的驅蟲藥,常見於民宅陽台、庭院,或做圍籬、拱廊等,通常在夏季6至9月開花,花剛開時由白色漸漸轉成桃紅色,也會散發出香味。

許再生說,使君子跟九重葛一樣,必須仰賴土壤養分才能生存,植莖不太可能只依附水泥做的電線桿就能生存,研判應是電線桿旁有使君子的藤蔓進入電線桿上的圓洞,再從柱體空縫往上生長,展開較粗壯的樹枝,研判爬這麼高至少要花一年以上時間,加上今年雨量多,才能順利開花而且開得茂盛。他也說,長在電線桿上,受限於植莖空間狹宅,養分吸收有限,通常約5至6年就易枯萎死亡。

相關新聞連結:
電線桿長火龍果! 鄉民驚呼給哥吉拉吃的

相關影音

電線桿開出名花,令當地民眾嘖嘖稱奇。(記者陳冠備攝)

電線桿開出名花,令當地民眾嘖嘖稱奇。(記者陳冠備攝)

電線桿開出的紅花是中藥常用的驅蟲藥「使君子」,開花時會散發香味。(記者陳冠備攝)

電線桿開出的紅花是中藥常用的驅蟲藥「使君子」,開花時會散發香味。(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