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戲偶子劇團巡迴偏鄉小校演出 秋行軍蟲也尬一角

戲偶子劇團現於南投縣埔里鎮6所國小進行「伯公拐不見了」布袋戲演出,還將秋行軍蟲入侵台灣重要時事融入劇情中。(記者佟振國攝)

戲偶子劇團現於南投縣埔里鎮6所國小進行「伯公拐不見了」布袋戲演出,還將秋行軍蟲入侵台灣重要時事融入劇情中。(記者佟振國攝)

2019/06/25 13:2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秋行軍蟲來了怎麼辦?積極服務偏鄉學子的戲偶子劇團,今於南投縣埔里鎮太平國小演出「伯公拐不見了」布袋戲,團長邱豐榮特別將最近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的重要時事融入劇情,藉此凸顯傳統農村裡農民、土地、神明三者的緊密聯結,培養學子愛護鄉土環境的情操。

透過行政院客委會協助,戲偶子劇團現於埔里鎮6所國小進行巡迴演出,「伯公拐不見了」故事內容是描述主人翁小桃子到伯公廟(即土地公廟)遊玩,看見廟裡的土地公神像似乎少了「伯公拐」,相傳「伯公拐」不僅是土地公法力的來源,也是祂一年一度的田間大出巡時的手杖,小桃子覺得應該要為伯公找出拐杖,偕同玩伴參考其他土地公廟的拐杖,以便幫伯公重做一個,呈現傳統農村農民與土地、神明密不可分的關係。

除了欣賞藝術文化之美,近來秋行軍蟲入侵,幾乎全台淪陷,將對台灣農業造成嚴重影響,農政單位、農民莫不繃緊神經,團長邱豐榮也特別將重要的時事融入劇情中,加深學童的印象,協助發現通報,也能成為台灣農業防疫的小尖兵。

太平國小校長陳俊豪表示,學區正是大坪頂蔬果專業區,學童家長幾乎都是務農,小朋友看到害蟲肆虐,農民收成無望,對劇情的感受也更加深刻,1個多小時的布袋戲演出讓學童看得津津有味。

邱豐榮指出,當初劇本完成台灣尚未發生秋行軍蟲入侵,現在已成全台重要農業議題,決定讓秋行軍蟲在劇中尬上一角,演出後學童的反映也超熱烈。

戲偶子劇團數年前推出台灣兒童土地三部曲,以3年為單位,陸續完成首部及2部曲,預計今年11月推出第3部,主要講述台灣早期族群發展從敵視、接受到融合的過程,南投埔里也將在愛蘭、蜈蚣社區各演出1場。

戲偶子劇團今天上午於埔里太平國小演出,期末考結束,學童則是開心欣賞演出。(記者佟振國攝)

戲偶子劇團今天上午於埔里太平國小演出,期末考結束,學童則是開心欣賞演出。(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