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珍貴生態攝影作品 小六畢業生耗數月學策展、秀成果

南大附小學生向師長導覽介紹「遇見達爾文」攝影展。(記者王俊忠攝)

南大附小學生向師長導覽介紹「遇見達爾文」攝影展。(記者王俊忠攝)

2019/06/13 11:1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台南出生的花蓮縣新社國小主任王正雄,愛好攝影,去年跟隨達爾文腳步登上加拉巴哥斯群島拍攝生態、鳥類照片,今年他到台南大學附小舉辦「遇見達爾文」巡迴攝影展,全由畢業班學生策劃展出,學生透過策展將美學、文學、數學、自然、資訊等領域能力激發出來,讓老師相當驚豔!

王正雄表示,他在加拉巴哥斯群島歷經28天拍下許多珍貴照片,在台灣各地受邀展出,南大附小是其中一站。當初會踏上加拉巴哥斯群島觀察與記錄,主要是看了達爾文相關書籍,對於達爾文筆下的自然生態產生濃厚興趣,思考1個破除舊思維的新論點為何會在此地誕生?他想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動自己及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為了這場攝影展,南大附小六年級師生幾個月前就展開系列策展任務,老師透過影片和書籍引導學生認識達爾文及演化論;學生以詩取代作品簡介,有的班級製作專題小書,有的透過平板導覽。六年丁班學生只花兩天就布好攝影展,從學生的觀點設計展覽介紹與參觀動線,發揮強大團隊合作力量,許多學生是主動積極爭取任務分配。

南大附小校長許誌庭表示,在做中學培養孩子們跨學科領域的能力,從思考、判讀、規劃到執行,一一展現南大附小自由、專注、認真學風下的學習成效。

六年級導師表示,學生花很多時間投入閱讀,對於達爾文與演化論有基本概念,當看到攝影作品時,觸發埋藏在心裡的種子,感動油然而生,透過攝影展將美學、文學、數學、自然與資訊等領域融入策展任務,看見孩子們的能力被激發出來相當驚豔,這些過程很花時間但相當珍貴,同時也引導學生銜接國中課程。

策展指導老師吳昭燕表示,學生會主動找老師討論問題及想辦法解決問題,真正學習到達爾文的勇氣,遇到困難與挑戰時要勇於嘗試,這正是孩子面對未來需要具備的能力。

學生王驄甯說,在攝影展中負責測量畫框間距離,這運用到數學所學的種樹公式,了解到學數學真有用處;學生蘇思諭表示,起初因沒爬過工作梯有點害怕,心裡只想完成任務,雖然梯子一直在晃,她告訴自己不要去想高度,專心把事做好,就克服心理恐懼。

學生賴蔓甯表示,調燈光時因為不知道燈泡會燙,用手去調燈照射角度被燙了一下,提醒自己調燈光時要小心;學生柯泯而說,調燈照射角度最難的是要找到畫作中心點,因為燈會燙,後來拿衛生紙當隔熱紙慢慢微調角度,總算完成任務。

南大附小今年畢業班學生接受老師指導策劃校內的「遇見達爾文」攝影展。(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大附小今年畢業班學生接受老師指導策劃校內的「遇見達爾文」攝影展。(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