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豚擱淺延誤致死?澎湖農漁局:依標準程序救援

海豚死亡後,由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派員載走。(莊政哲提供)

海豚死亡後,由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派員載走。(莊政哲提供)

2019/06/07 10:4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昔日澎湖舊八景之一的湖西鄉林投沙灘,今日上午傳出海豚擱淺,雖然民眾緊急通報安檢所,聯絡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派員前往處理,但海豚仍不幸死亡,民眾質疑延誤致死,農漁局表示一切照鯨豚救援標準程序。

莊姓鄉民表示,今日上午7時發現一隻活蹦亂跳海豚,擱淺在林投沙灘,但農漁局人員趕抵現場,不是立即將海豚送返大海,反而是跨站在海豚身上,遲遲未有動作,結果一個多小時過後,一頭活體生物就變成僵硬的屍體,質疑這些人員的專業,有比討海老漁民經驗豐富嗎?更把海豚死亡原因歸咎於圍觀民眾過多,讓人無法接受。

針對民眾的質疑,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擱淺鯨豚很容易受到驚嚇死亡,因此請民眾不要靠近,尤其是牠眼睛看的到的地方。同時救援野生動物有標準程序,先後聯絡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家畜疾病防治所派員前往現場支援搶救,在支援尚未抵達前,只能維持秩序跟保定。絕不是民眾說的撥打119,就能送青灣收容中心。

由於海豚已經死亡,生態保育科人員把海豚屍體送回冰存,證實為條紋海豚,並為剛斷奶的幼豚,明日鯨豚協會派員抵澎,進行解剖釐清死亡原因,初步研判尾鰭部分有傷痕,檢視後有3處達摩鯊的咬痕,可能影響游泳能力,導致擱淺沙灘,後因體力衰弱死亡,詳細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同時也感謝熱心民眾通報,並呼籲民眾救援野生動物,盡量不要好奇圍觀,避免造成驚嚇。

相關影音

海豚尾鰭受傷,可能影響游泳能力擱淺。(莊政哲提供)

海豚尾鰭受傷,可能影響游泳能力擱淺。(莊政哲提供)

今日上午一隻海豚擱淺在林投沙灘。(莊政哲提供)

今日上午一隻海豚擱淺在林投沙灘。(莊政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