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廟長出「日本臉」! 富美館修建被譏「富醜館」

    富美館裝「鳥居」遮雨棚,被譏為「日本臉」。(記者顏宏駿攝)

    富美館裝「鳥居」遮雨棚,被譏為「日本臉」。(記者顏宏駿攝)

    2019/05/03 16:5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被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築的北斗鎮「富美館」年久失修,結構毀損,彰化縣府斥資600餘萬元修建,日前竣工啟用,但廟方又自費在建物前方設一大型「遮雨棚」,外型有如「日本鳥居」,在地方引發熱議,不少人譏笑是「台灣廟,日本臉」,更有人笑說,「富美館變富醜館!」

    廟方則說,因為廟前有一座露天的天公爐,只要一下雨就溼答答,這次重建完成後,管理委員會認為有必要再設一個遮雨棚及LED廣告燈架,他們聽從設計師的建議,部分委員也覺得不美觀,後來擲筊請示王爺(主神蕭府王爺),王爺沒有意見才施工。完工後有人說很美、很有特色,也有人說很醜,他們也只能接受,而今既然做了,就不會再改了。

    縣議員江熊一楓說,這個「鳥居」完成後,不斷有民眾向她反應,「富美館」怎麼又被「日本殖民了?」她原本聽不懂,原來北斗在日據時期有個「北斗神社」,現址在北斗國中,現在國中前的候車亭就是用「神社意象」。

    江熊一楓說,富美館是閩式建築,門前卻裝一個「鳥居」,實在不倫不類,兩個完全不同時代的建物風格「裝一起」,就是怪怪的。

    江熊一楓說,這是城市美學的問題,沒有對錯,但既然它是彰化縣到案的「歷史建築」,鎮民自然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她認為,應尊重歷史,恢復原有樣式,不要有「鳥居」形式。

    鄭姓信徒說,如果知道重建會「越建越醜」,當初不如不要重建,一個鳥居把原本古樸的富美館都遮蓋了,這麼美的廟名,這麼美的建物竟然變成這付「德性」,她實在無法接受這個「富醜館」!

    廟方強調,這次重建,縣府出資600多萬元,並不包括這次的防雨設施,當初廟方考量天公爐不被雨淋,才有此設計,設計圖出爐,部分委員有意見,但經博杯請示王爺,王爺都沒有意見,便照圖施工。

    富美館剛完工未裝遮雨棚時的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富美館剛完工未裝遮雨棚時的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富美館裝遮雨棚,被譏為「日本臉」。(記者顏宏駿攝)

    富美館裝遮雨棚,被譏為「日本臉」。(記者顏宏駿攝)

    這是北斗國中前的候車亭,有「神社意象」。(記者顏宏駿攝)

    這是北斗國中前的候車亭,有「神社意象」。(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