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後壁湖清港淤泥堆置 專家憂沖入海影響珊瑚產卵

堆置的污泥離後壁湖保護區很近。(記者蔡宗憲翻攝)

堆置的污泥離後壁湖保護區很近。(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9/04/12 23:1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年初在後壁湖漁港進行淤沙清除工程,因外港底沙「養灘」引發爭議,近期內港清淤的污泥堆放在附近空地多時,時序已接近珊瑚產卵季節,珊瑚礁權威戴昌鳳發文擔憂,「雨水沖刷後就直接流入國家公園的保護區」;屏縣府則強調,已經上網招標清運曬乾的淤泥,會在雨季前清理完成,不會影像海域生態。

「後壁湖漁港挖出來的污泥,就這樣堆在保育區旁邊,像小山一樣高,這些含有高污染物的污泥,被雨水沖刷後就直接流入國家公園的保護區,災難恐怕會很嚴重,雨季快到了,拜託有關單位趕快處理吧!」戴昌鳳強調,污泥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除了沉積物會覆蓋珊瑚,造成珊瑚白化死亡,妨礙珊瑚幼苗附著,污泥中的毒物和污染物更會影響珊瑚礁生物生長和生存。

長期觀察珊瑚產卵生態的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這些污泥暫存的位置,距離一旁的後壁湖海域不到100公尺,在陸地上晴天不成問題,如果大雨一來,這些港內高污染的淤泥恐怕瞬間入海,淤泥覆蓋可能影響珊瑚產卵後的著床問題,相關單位不能不慎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說,這些內港污泥因漁船進出頻繁,本來就必須儘快清理運走,已經提醒縣府農業處在雨季前儘快處理,以免影響生態,至於日前「養灘」爭議,民眾質疑的黑土塊送檢驗後都合乎標準,目前沙灘也恢復雪白,會提醒施工單位未來「養灘」必須篩除深層底泥塊。

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指出,這一大片清港的污泥,本來就預計曬乾後運除,目前已經上網標售,應該很快就會處理完畢,如果遇到突來的雨勢,也會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不會讓污泥入海污染珊瑚礁生態。

堆置的污泥離後壁湖保護區很近,學者憂心一旦下雨沖刷流下海裡,將影響珊瑚產卵。(記者蔡宗憲翻攝)

堆置的污泥離後壁湖保護區很近,學者憂心一旦下雨沖刷流下海裡,將影響珊瑚產卵。(記者蔡宗憲翻攝)

堆置的污泥(深黑色)離大海很近。(記者蔡宗憲翻攝)

堆置的污泥(深黑色)離大海很近。(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