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解讀人類史上第1張黑洞照片? 關鍵在這2點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圖由中研院提供)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圖由中研院提供)

2019/04/11 14:5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如何解讀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中研院天文所表示,證實有旋轉的超大質亮黑洞存在,也再次證明愛因斯坦相對論是正確的。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團隊從2017年組成,有20個國家、超過200個研究者參與,台灣中研院院士賀曾樸、和中研院天文所訪問學者井上允都是EHT董事,EHT目標是透過將各地電波望遠鏡連線方式,取得第一張黑洞影像。

昨天EHT公布的黑洞影像,是位於M87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M87星系黑洞與地球相距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

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浅田圭一表示,拍攝到的黑洞影像外圍呈現新月狀亮環,中央部分呈現黑暗,藉由亮環勾勒出中間黑洞的圖像,整體大小為42個微角秒,跟目前電腦模擬的黑洞影像符合,而且7天觀測期間每天都得到一致影像,4個團隊使用3種不同方式計算,都得到一致的影像。中研院天文所補充,白話來說,這個黑洞大小直徑約180億公里。

中研院客座專家中村雅德表示,從拍攝到的影像,可以看到黑洞不對稱的亮度變化,底部是亮的上面暗的,圍繞黑洞附近的氣體以非常快的速度運動,由這個不對稱圖形可以知道,黑洞以順時鐘旋轉,因此發表的結果,強烈支持M87星系中心有旋轉的超大質量黑洞是存在的。

中村雅德說明,M87黑洞影像中央區的亮度比周圍暗了至少10倍,證實觀測到黑洞暗影,而且觀測資料使用多種不同的校正技術和成像方法,都會得到非對稱環,證實結果並非人為瑕疵所造成,整體而言,影像和相對論所預期的旋轉黑洞產生的陰影相符。

中研院長廖俊智昨天也強調,這次拍攝結果,再次證明愛因斯坦相對論是正確的,也證實台灣在本世紀重要科學發現佔有一席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