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 8座電波望遠鏡我負責3座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見圖)昨晚首度公開。(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見圖)昨晚首度公開。(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2019/04/11 06:49

中研院另還負責資料成像處理、黑洞模型電腦模擬

〔記者簡惠茹、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昨天晚上在台灣、日本和美國等6國首度公開,8座電波望遠鏡中,台灣就負責運轉或建造3座。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透過這次本世紀重大發現,再次證明愛因斯坦相對論是正確的,也顯示台灣在本世紀重要科學發現佔有一席之地。

透過全球逾200名研究者、60多個研究機構共同參與的跨國大型黑洞觀測計畫「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天文物理學家10日首度公開人類史上首張「直接觀測」黑洞的影像。

M87黑洞質量約太陽的35億至65億倍

EHT針對兩個「超大質量黑洞」進行觀測,分別是位在銀河系中心、距地球2.6萬光年、質量約為太陽質量400萬倍的「人馬座A*」,及位於室女座星系團、距地球5500萬光年的巨型橢圓星系「M87」中央,一個質量約為太陽質量35億倍至65億倍的黑洞。

「人馬座A*」由於太過活躍,事件視界望遠鏡無法捕捉到清晰的影像。而由全球8座望遠鏡連線、可以清楚看見「M87」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該影像在2017年4月觀測後,耗費一年半的時間解析而成。

中研院、科技部昨晚同步舉行記者會,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主持。天文所副研究員浅田圭一說明,該黑洞影像直徑約180億公里,外圍呈現新月狀亮環,藉由亮環勾勒出中間黑洞的圖像,大小為42個微角秒,跟電腦模擬的黑洞影像符合,且7天觀測期間每天都得到一致影像,4個團隊使用3種不同方式計算,也都得到一致的影像。

取得黑洞影像堪稱天文學界的重要里程碑,中研院客座專家中村雅德表示,這張黑洞影像強烈支持M87星系中心有旋轉的超大質量黑洞存在,M87黑洞影像中央區的亮度比周圍暗了至少10倍,證實觀測到黑洞陰影,觀測資料使用多種不同的校正技術和成像方法,都會得到非對稱環,證實結果並非人為瑕疵所造成,整體而言,影像和相對論所預期的旋轉黑洞產生的陰影相符。

台灣在重要科學發現佔一席之地

廖俊智指出,這次黑洞影像拍攝,台灣扮演關鍵角色;除負責運轉或參與建造的望遠鏡就有3個,包含中研院參與的夏威夷「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東亞天文台的「詹姆士克拉克麥克斯威爾望遠鏡」,台灣參與合作建造的智利「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中研院另還負責資料成像處理和黑洞模型電腦模擬。

相關影音

10日也在比利時發表的首張黑洞影像的記者會,背景是捕捉黑洞影像的功臣:結合多國的毫米或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所形成的大型虛擬望遠鏡。(歐新社)

10日也在比利時發表的首張黑洞影像的記者會,背景是捕捉黑洞影像的功臣:結合多國的毫米或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所形成的大型虛擬望遠鏡。(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