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生存!三地門鄉高喊:劃設國土計畫 原鄉族人決定

爭生存,三地門鄉族人高喊「劃設國土計畫,原鄉族人決定!」(記者邱芷柔攝)

爭生存,三地門鄉族人高喊「劃設國土計畫,原鄉族人決定!」(記者邱芷柔攝)

2019/04/11 13:4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原鄉部落土地長期面臨建地不足、停車空間缺乏、民宿餐廳普遍違法等問題,「縣市國土計畫」預計明年4月就要公告實施,屏東三地門鄉公所今天率領部落領袖在鄉公所前高喊「劃設國土計畫,原鄉族人決定!」希望在國土計畫公布之際,把原住民族土地的規劃權交還原住民族。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表示,早年土地劃設未做長遠規劃與考量,導致與現況使用不符,造成部落居住空間不足,甚至嚴重阻礙經濟發展,南部、東部及離島的計畫將在今年10月底前送審,因此三地門鄉率先發聲,希望在劃設過程,納入族人聲音,「因為原住民族會比任何人更珍惜自己的生存空間。」

Cemelesai說,國土計畫對原住民族來說是一個契機,能改變舊有問題,三地門鄉希望能循著泰雅族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方式,作為南部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示範區,因為部落有自己的土地智慧,知道什麼樣的地適合怎麼使用,但這些不能等到縣市國土計畫核定、國土功能分區及用地都確定上路了才開始啟動。

三地門鄉公所也提出數據,全國原住民保留地約有26.4萬公頃,其中林業用地約17萬公頃(64.6%),農牧用地約7.6萬公頃(28.9%),建築用地1616公頃,僅佔0.61%,建地嚴重不足;全國原住民族地區原住民族設籍人口數達29萬6753人共9萬801戶,若以每戶房屋建築基地面積330平方公尺推算,全國原住民族地區合理建築用地需求約為2996公頃,但目前現有原住民保留地編定為建築用地僅約1616公頃,只達合理建築用地需求的一半,明顯不敷族人居住使用,生活空間嚴重受限。

在三地門鄉公所號召下,包括台南市議員谷慕哈就、屏東縣議員江金妹、三地門鄉民代表會主席陳忠雄、副主席李新光及各村村長、部落耆老等代表均出席,鄉公所前呼口號「劃設國土計畫、原鄉族人決定」,希望改變過去政府由上而下的劃設方式,讓部落實際參與。

屏東縣政府地政處長李吉弘表示,目前國土計畫劃設委由屏東大學專家進行,為尊重原住民族土地利用方式及生活型態,劃設過程會納入部落意見並整合現行法令限制,協助族人尋求土地合法使用及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