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持原轉會會議 蔡總統坦言:土地議題最複雜最具挑戰

蔡總統提到,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是原轉會處理的議題中,最複雜、也最具有挑戰性的題目。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謹慎處理。(資料照)

蔡總統提到,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是原轉會處理的議題中,最複雜、也最具有挑戰性的題目。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謹慎處理。(資料照)

2019/03/14 17:3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9次委員會議,強調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政府有足夠的決心,反省過去政策的缺失,一步一步促成真正的和解與合作,也將會建立一個扎根在土地上,所有人民共同嚮往的台灣認同。

總統說,所有原住民族議題當中,族人朋友們最在乎的,還是土地的議題。她一直記得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委員分享過的一個觀念,他說:「土地是血,山林是家」。各族的文化裡,幾乎都跟土地有很深的羈絆。正因為這樣,我們努力想釐清原住民族土地,在不同政權統治下流失的真相,並且讓社會大眾理解,失去土地,對原住民族帶來的傷痛和社會文化影響。

總統強調,要理解這段歷史,有3塊關鍵的拼圖必須拼起來,那就是林務局、台糖公司和退輔會取得土地的過程。讓過去存在衝突的各方,願意坐下來相互對話,一起來還原真相,這是歷史正義關鍵的第一步。接著,我們也繼續踏出了第二步,那就是由土地小組負責整理資料,進一步把歷史的拼圖拼起來,呈現出族人的觀點和故事。

總統提到,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是原轉會處理的議題中,最複雜、也最具有挑戰性的題目。台灣地狹人稠,不同族群的居民,對土地和歷史也有不同的觀念。這就是為什麼,有一部分的民眾或政府單位,依然不是很明白,土地對原住民族的意義,聽到我們討論這個問題時,會感到緊張、或表現出防衛姿態。

蔡總統認為,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謹慎處理,才不至於引發更大的誤解或衝突。我們會跟族人朋友們一起努力,整理出更多真相,展開更多的對話,努力讓台灣社會的不同族群,互相認識和理解。

蔡總統說,相信透過原住民族歷史真相和歷史正義的回復,我們將可以找出在台灣的社會條件下,最能夠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方式。我們也將會建立一個,扎根在土地上,所有人民共同嚮往的台灣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