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金山蹦火船漁獲少收入低 今年恐吹熄燈號

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的「蹦火仔」捕魚技術,將面臨失傳危機。(圖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的「蹦火仔」捕魚技術,將面臨失傳危機。(圖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2019/04/01 10:46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全世界僅存4艘蹦火船,因連年虧損,傳出今年傾向不出海;新北市議員張錦豪今天指出,長久以來金山的蹦火船都是為了文化傳承在苦撐,如果是為了生計根本沒人願意做,市政府再不重視,今年這些討海人不出海,明年、後年也沒有船要出海,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的「蹦火仔」捕魚技術,將面臨失傳危機,「蹦火仔」捕魚恐成絕響。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對此澄清表示,新北市共有4艘蹦火漁船,除其中1艘尚有產權問題,恐無法如期出海作業外,其他蹦火漁船於5月份視天候狀況出海確認漁汛,請想觀賞海上蹦火仔的民眾不用擔心。

漁業處指出,今年初即與漁會洽談年度規劃,並於2月邀集所有蹦火作業船主及金山區漁會商討,也於2月底媒合食品加工場,多次與金山區漁會研商蹦火仔加工合作模式,期透過加工廠保證收購青鱗魚,穩定青鱗魚價格,並開發蹦火仔品牌加工產品,進而提升青鱗魚整體經濟價值。

張錦豪說,「蹦火仔」捕魚作業在新北市北海岸有近百年歷史,臨海作業區域小,對環境的干擾較低,亦可落實對環境保護、發展永續漁業之理念;但隨著生態環境變化,漁貨減少及漁村人口的老化凋零,這種純手工作業、耗費勞力的捕漁工法,逐漸降低老船長出海意願,目前僅存金山磺港漁港的4艘漁船,更突顯此漁業文化的珍貴。

張錦豪表示,他今年1月份在市議會質詢,要求新北市府邀集相關單位提出實質補貼方案,但2個月過去了,新北市府被動回應,張錦豪再次邀集漁民座談,漁民們皆表示不滿意,且感受不到政府的重視,連年虧損,漁船幫手是採獎金制的,今年實在找不到幫手可出海。

張錦豪說,蹦火船每年僅能在農曆4月後這段期間作業,並無法作其他用途,老船長告知他,以前漁訊多,最長可作業4個月,但近年來漁貨少只能出海1個多月,船員沒錢賺都不想來,船員越來越難找了。

張錦豪表示,他已經在議會要求政府重視,僅有這4艘船,根本不用花政府多少預算,但市政府卻讓漁民ㄧ再失望;針對漁業處的澄清說法,張錦豪說,他知道漁業處的作法,但無法實際解決漁民問題。

蹦火船只在夜間進行作業,現今大都在農曆4月後開始作業。作業地點大多在石門區的草里,金山的跳石海岸、中角海灣,或萬里龜吼,漁貨以青鱗魚為主。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左三)日前與金山蹦火仔漁船的漁夫座談,了解因為作業時間縮減、漁貨減少,使得漁船找不到人手,今年恐無法出海作業,蹦火仔捕魚恐吹熄燈號!(記者俞肇福翻攝)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左三)日前與金山蹦火仔漁船的漁夫座談,了解因為作業時間縮減、漁貨減少,使得漁船找不到人手,今年恐無法出海作業,蹦火仔捕魚恐吹熄燈號!(記者俞肇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