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山歡迎你來! 感受蹦火仔的聲光震撼

「2017金山蹦火仔遊程」啟動,民眾可感受傳統漁法的聲光震撼。(記者何玉華攝)

「2017金山蹦火仔遊程」啟動,民眾可感受傳統漁法的聲光震撼。(記者何玉華攝)

2017/06/22 15:47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全世界僅存的4艘蹦火仔漁船就在金山磺港,「蹦火仔」漁法也在104年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類的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今年媒合娛樂漁船、金山老街商圈、周邊旅宿業等當地產業,搭配多樣化的行程推出「2017金山蹦火仔遊程」,歡迎民眾到金山磺港賞蹦火,感受蹦火仔漁業的聲光震撼。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蹦火仔漁業是以傳統方式,將電石或電土(俗稱的磺石)加水產生可燃的氣體「乙炔」來點燃火炬產生強光,吸引趨光性的青鱗魚聚集並躍出水面,漁船再使用叉手網捕撈,點火時會伴隨「蹦!」聲響,所以稱為「蹦火仔」;由於作業範圍小、作業時間短暫,只在5到9月的夜間才會進行,是種「環境友善漁法」。

副市長葉惠青表示,為了推動新北市漁村產業發展及青年返鄉創業,今年媒合了相關產業如娛樂漁船、金山老街商圈、周邊旅宿業等,並引入了歸漁返鄉優勝的團隊「嘿!達人」旅遊遊程網站,搭配多樣化的行程供民眾選擇。

金山區漁會總幹事朱麗鑾說,今年除了推出蹦火仔遊程,也首次與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7月15日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金青沙灘音樂會」,讓遊客聽音樂會、賞蹦火;另外還有「蹦火仔漁村小文青/邀你當漁青!」留言抽獎活動,即日起到7月底,到「嘿!達人」粉絲專頁按讚,並拍照分享北海岸漁村小故事,就有機會獲得免費泡湯券或住宿券。

相關遊程可到「嘿!達人」網站:蹦火仔專區或那米哥國際旅行社網站查詢,有搭船出海看蹦火、探訪魚路古道、夜釣捕蟹體驗、台北火車站搭接駁車一日遊、自選住宿二日遊等行程。

「蹦火仔」漁法在104年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類的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提供)

「蹦火仔」漁法在104年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類的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