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濱大安段南安路口民宅淹慘 確認排水設計不當將改善

西濱大安段南安路口排水設計不當,導致溝旁房屋因淹水倒塌。(記者張軒哲攝)

西濱大安段南安路口排水設計不當,導致溝旁房屋因淹水倒塌。(記者張軒哲攝)

2019/02/27 16:57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西濱道路大安段20年前竣工後,南安路口東側遇雨則淹,轉角一處土角厝倒塌、家俱損壞,莊姓住戶一家損失慘重。市議員吳敏濟今日召集相關單位會勘,確定是排水系統設計不當所致,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台中工務段下週將攜帶竣工圖現場核對,找出癥結點,徹底解決水患。

居民莊金益指出,當年西濱快速道路施工時,是採平面道路設計,就向施工人員反映涵管直徑太小,會淹大水,但所得到的答覆,是上面怎麼設計就怎麼施工。西濱完工後每逢大雨家裡就淹水,淹壞過冰箱、洗衣機、電腦、床舖和2輛機車,向公所申請災害補助,卻說淹水高度只有40公分未達50分的救助標準,更慘的是,緊鄰溝渠的一棟土角厝也在泡水數天之後倒塌,這些年微薄積蓄花費在災後復原,讓經濟困窘。

現場勘查,影響排水的涵管內徑只有60公分屬於中小排,又有道路邊溝將水匯入,竣工20年來未曾清理過。台中市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表示,從現場看來,是橫越西濱的中小排被阻塞,使得水流倒流造成鄰近區域淹水,需要根據西濱原先的竣工圖找出瓶頸點,疏通之後才能解決水患。

西濱北區工程處第五工務段長徐財立表示,將找出原竣工圖到現場進行核對,以確定排水系統的走向,大約需要2至3個月的時間,就可從根本解決排水問題。

吳敏濟表示,莊姓居民蒙受損失是工程設計不當所致,這是一棟平房,淹水時傢俱無法往高處搬,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洪水肆虐,災後政府應該依據實際的損害予以救助,而不是僵化的以50公分高做為認定依據。

相關影音

西濱大安段南安路口住戶指出水淹住家的高度。(記者張軒哲攝)

西濱大安段南安路口住戶指出水淹住家的高度。(記者張軒哲攝)

吳敏濟(左)與住戶莊金益指出水淹的高度。(記者張軒哲攝)

吳敏濟(左)與住戶莊金益指出水淹的高度。(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