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晶鼎焚化爐!吳麗慧:彰化已有9座 還被中火、六輕南北夾殺

台灣環保終身成就獎得主謝和霖(拿麥克風者)、吳麗慧(前排左1)聲援反晶鼎焚化爐,喊出「總量管制」。(記者劉曉欣攝)

台灣環保終身成就獎得主謝和霖(拿麥克風者)、吳麗慧(前排左1)聲援反晶鼎焚化爐,喊出「總量管制」。(記者劉曉欣攝)

2024/03/22 17:37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今年獲得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的吳麗慧與謝和霖都是彰化人,今天同時站出來聲援反晶鼎焚化爐,喊出「總量管制」,強調彰化不缺焚化爐,北有中火、南有六輕,縣內還有9座焚化爐,加上是蛋、牛奶生產大縣,不應該再蓋焚化爐!

吳麗慧說,彰化人的健康已經亮紅燈,肺癌的好發率與死亡率都高居全國前幾名,政府卻還要在彰化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這是不公也不義。尤其彰化縣是農業大縣,不是工業大縣,晶鼎焚化爐蓋好的話,一半以上都是收外縣市的工業污泥等事業廢棄物,將增加彰化縣固定污染源,根本就是欺負彰化人。

吳麗慧說,彰化縣無論是人民或是土地,都不應該再蓋新的焚化爐了,彰化縣北方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有六輕,縣內還有9座焚化爐,這已經對土地、空氣與環境帶來傷害與負荷,因此,台灣需要訂定空氣污染與廢棄物的「總量管制」,而不是在彰化增加焚化爐,枉顧彰化人的健康。

謝和霖則說,晶鼎焚化爐是BOT案,政府以促參法招商興建,讓廠商享有多項租稅減免,降低焚化廠興建營運成本,等於變相補貼需要這座焚化廠處理其廢棄物的業者,也就是補貼污染者,違反污染者付費原則。而明明焚化爐是處理工業污泥,只要這座廠的發電效率超過25%,就可以獲得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收購它發的電力,等於是把補貼綠能的錢拿來補貼污染,違背循環經濟與淨零碳排的政策!

謝和霖指出,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選前公開承諾晶鼎焚化廠絕對不會再蓋,選後卻放任業者動員黑衣人霸占會場強勢通過說明會,無視在地反對民意,也同時背棄民主與誠信,若不撤案,將是對民主社會的嚴重汙辱。

「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首度移師彰化縣鹿港鎮舉辦,今天起展開為期兩天的議程,會後將把年度建言送交總統與最高行政單位,納入政策溝通平台,並進行列管追蹤。彰化縣環保聯盟說,如果沒有獲得善意回應,反晶鼎自救為將會週週有抗爭,月月有陳情,表達反對到底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