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出現白色懸浮物 藍委籲著手採購四價疫苗

國光生技生產的一劑流感疫苗內出現白色懸浮物。(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國光生技生產的一劑流感疫苗內出現白色懸浮物。(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2018/10/30 15:0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疾管署昨公佈1劑流感疫苗出現白色懸浮物,國民黨立委今早召開記者會質疑,疾管署在流感疫苗品質管控出現瑕疵,應予譴責,與會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苗如有一些變質或其他情況,注射到身體裡面基本觀察期是2天,如果2天內有一些情況會有通報,目前沒有接到不良的通報。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目前3歲以下嬰幼兒疫苗接種10萬劑中,有2.5萬來自國產問題批號疫苗,占比約四分之一,也就是每4個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的嬰幼兒,就有2人是打到問題批號的針劑,對嬰幼兒家長而言,打與不打面臨兩難,若是不打疫苗,可能會有罹患流感的風險,而若打疫苗,政府能夠保證疫苗安全無虞嗎?

曾銘宗呼籲疾管署,盡速將問題疫苗發生原因釐清,同時要加強品管抽檢流程,在對短的時間內,向社會大眾公布,消彌家長心中的疑慮,確保幼兒健康。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批評,疾管署已經通令有問題疫苗停止供應和施打,並逐批檢驗,但是仍然對國人遭成不安。他指出,藥品要取得許可證號,並須經過11道檢驗手續,抽檢比例必須按照國際標準千分之5,以這次國光流感疫苗為例,供應8萬多劑,應抽檢4、500劑,但實際上才抽檢190劑,比例過低是否也該檢討?對於施打有瑕疵的疫苗,是否產生副作用?疾管署應該對外說明。

陳宜民重申,疫苗採購不分藍綠、無關政治,衛福部應積極著手採購四價疫苗取代三價,讓民眾享有效果更佳的防疫品質,別老是用預算不足當藉口,為了國人健康早該把預算編好編滿。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指出,疫苗陸續出現問題,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到現在還沒釐清,但是在廣播中,仍舊能聽到疾管署宣導老人、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宣傳廣告,到底能不能打?要不要打?搞得人心惶惶。疾管署雖強調問題疫苗僅是「單一個案」,但此時此刻,對嬰幼兒家長而言,打與不打面臨兩難。

莊人祥表示,疫苗如有一些變質或其他情況,注射到身體裡面基本觀察期是兩天,如果兩天內有一些情況會有通報,目前沒有接到不良的通報。他強調,疾管署對於疫苗的採購,絕對是以民眾健康安全為第一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