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性輸入毒辣椒粉 津棧等11家關係企業全撤照/陳揆要求加強稽查、邊境百分百檢驗 銷售端1個月內完成清查

海順食品生產的「牛王牌辣椒粉」遭檢出含蘇丹紅,後續追溯原料輸入商為津棧國際貿易公司,且同為關係企業。
(記者許麗娟攝)

海順食品生產的「牛王牌辣椒粉」遭檢出含蘇丹紅,後續追溯原料輸入商為津棧國際貿易公司,且同為關係企業。 (記者許麗娟攝)

2024/03/12 05:30

〔記者許麗娟、林惠琴、蔡思培/綜合報導〕蘇丹紅風波不斷延燒,高雄津棧、佳廣、海順等十一家關係企業進口及售製的辣椒粉遭檢出蘇丹紅色素,除已被開罰共四百三十八萬元,高雄市衛生局昨天宣布,從嚴從重處分不法廠商,因違法事證明確,十一家公司全部撤照。

高市主動擴大查驗 揪出違規事證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自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知保欣公司輸入中國進口辣椒粉檢出蘇丹紅,除追查保欣產品下游外,也主動擴大進行後市場端抽驗工作,其中二月廿二日送驗海順食品生產的「牛王牌辣椒粉」,於二月廿九日初驗、三月一日複檢確定含蘇丹紅,同時溯源該項原料輸入商津棧國際貿易公司,立即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啟動偵辦調查。

經雄檢與衛生局聯合調查物流、金流相關事證,發現津棧、佳廣、海順等關係企業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包括佳廣、津棧、杰展、龍海同記、玉記昌、初衣食伍、廣元、釜山、鼎記共九家登記在高雄市苓雅區建華街的相鄰民宅,海順與淞鋒則是在高雄市鳳山、大樹區另址設廠,截至昨天下午,依據調查確認諸多違規事證,衛生局八日起已處分津棧等關係公司共十一家停業六個月、累計罰款四百三十八萬。

衛生局表示,上述關係企業故意惡性透過不當手法輸入有毒辣椒粉,影響各食品產業中下游情節重大,引發社會動盪和市場衝擊,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廢止上述十一家公司食品業業務登記事項及食品業者登錄。

衛生局強調,高雄市自二○二三年迄今,抽驗後市場端辣椒粉共一百六十七件,共檢出十二件含蘇丹紅違規產品,均為今年二月擴大抽驗津棧等關係企業源自中國輸入之辣椒粉。

此外,鑑於中國製蘇丹紅辣椒粉事件愈演愈烈,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要求相關部會加強稽查,邊境是逐批百分之百檢驗,在商品銷售端部分,要求各部會務必要在一個月內完成清查,該下架就下架,該開罰就開罰!

台北市衛生局昨晚公布,南投縣衛生局通知,金福華食品公司產品檢出蘇丹色素三號,製成沙茶醬等產品,追查下游商登記地位於台北市有八家業者,流向包括亞緻餐飲、陸軍後勤指揮部副食供應中心,已要求業者妥善處理並辦理退貨。

津棧、佳廣等關係企業,多達9家登記在苓雅區建華街這兩棟相鄰的透天厝。(記者許麗娟攝)

津棧、佳廣等關係企業,多達9家登記在苓雅區建華街這兩棟相鄰的透天厝。(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