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延燒全台 政院跨部會追源查緝

南投衛生局人員用封條封存金福華公司所進的蘇丹紅原料。(資料照,南投衛生局提供)

南投衛生局人員用封條封存金福華公司所進的蘇丹紅原料。(資料照,南投衛生局提供)

2024/03/12 05:30

〔記者楊國文、錢利忠、鍾麗華/綜合報導〕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延燒全台,法務部長蔡清祥昨特別指示檢察機關擴大追查,從嚴查辦,並呼籲使用蘇丹紅的廠商務必自行下架、回收,以免觸法;高檢署則召開打擊民生犯罪專案會議,跨部會強化聯繫溯源查緝,對不法業者下重手聲押、從重求刑、沒收不法所得等;行政院也召開蘇丹紅專案小組會議,除要求經濟部協助清查違規業者是否有其他人頭公司,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本週也將邀地方政府的食安主管機關開會,討論源頭管理與產品追溯。

法務部將從嚴追究刑責

蔡清祥對蘇丹紅食安事件高度重視,日前指示高檢署指揮警、調與衛政機關合作,達成強化聯繫通報、全面追查不法、建立下架機制,並從嚴追究刑責、溯源查緝斷根。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昨立即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台」,邀集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衛福部等及已分案偵辦的新北、雲林、南投和高雄等四個地檢署會商,達成十項重要共識,包括食藥署若發現業者涉刑責,即通報高檢署聯繫窗口偵辦,或通報相關地檢署執行暫停作業、停止販賣及下架等處置。

高檢署也表示,新北等四個地檢署就目前相關案件,應從嚴且速偵辦,強力溯源並追查流向,如符合羈押要件,應向法院聲押,若認為法院裁定不當,應提起抗告,並於起訴時從重求刑,並聲請沒收犯罪所得。蔡清祥強調,雄檢日前聲押津棧負責人李彥廷及其員工,但地院裁定交保,檢方昨已提起抗告。

此外,行政院召集衛福部、經濟部、法務部、環境部、教育部與食安辦等舉行跨部專案小組會議。政院官員表示,為源頭阻絕蘇丹紅,邊境已百分百逐批查驗,違規廠商的產品批次、生產流向,相關資料要更詳細公佈在衛福部食藥署的蘇丹紅專區,讓業者與民眾能掌握不合格產品流向與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