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扶基金會:弱勢兒少不吃午餐比例增 逾6成為省錢

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是台灣第一個專以「弱勢兒少」為主軸的長期追蹤研究,今首次公佈「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弱勢兒少十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圖為寬心自在心理諮商所所長楊淑貞。(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是台灣第一個專以「弱勢兒少」為主軸的長期追蹤研究,今首次公佈「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弱勢兒少十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圖為寬心自在心理諮商所所長楊淑貞。(家扶基金會提供)

2018/09/11 15:4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今天公佈首份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發現「營養不均」、「情緒困擾」、「職涯迷惘」是弱勢兒少成長中遇到的3大問題;調查資料顯示,兒少不吃早餐及午餐比例有增加趨勢,不吃午餐的人當中,6成6坦承是為了省錢,家扶基金會提出警訊,未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忽略需重視攝取營養所需,衍生營養不均衡問題已成為弱勢兒少的健康隱憂。

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是台灣第一個專以「弱勢兒少」為主軸的長期追蹤研究,今首次公佈「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弱勢兒少十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樣本為2008至2017年間完成5波調查訪問的688位家扶兒少。

調查指出,仍有15.7%的弱勢兒少不吃早餐,1.1%不吃午餐,且吃早餐及午餐比例均有減少趨勢;進一步分析,兒少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為「沒有習慣吃」,比例在2017年為54.2%,較2009年顯著提升;兒少不吃午餐的主要原因為「為了省錢」,比例在2017年為66.7%,也遠高於2009年的比例。

國民健康署前署長、現任國際健康促進聯盟邱淑媞執委表示,一般家庭的家長比較有資訊和時間關注孩子的健康、有經濟能力負擔健康食材、花時間處理孩子的三餐問題、會留意孩子使用3C產品時間及安排身體活動等,然而弱勢家庭受限於現實壓力,對於飲食往往僅期待一家能夠溫飽,難以關注及做到飲食均衡、健康生活型態等面向。

調查也指出,仍有超過3成兒少面臨情緒困擾,且高中職中比例高達6成,兒少自覺反應有睡眠困擾、感覺緊張不安、容易苦惱或動怒等比例,近10年有上升趨勢。

從家扶基金會社工服務實務中也發現,多數弱勢兒少期待透過自身努力改變家中環境,與調查資料顯示弱勢兒少在「計畫日後工作」與「計畫改善日後水平」的比例提升相符,但進一步詢問兒少對於就業目標與規劃,兒少「從事工作皆以待業中或不知道」在2017年比例皆較2015年高,顯見扶助兒少對於職涯漸趨迷惘、缺乏自信。

104人力銀行王榮春協理表示,弱勢並非等於劣勢,若社會能長期陪伴弱勢孩子探索潛能,並幫助其適性成長,如現行校園輔導室多以心理諮商為主,若能挹注職涯探索資源並與各教育系統合作,啟發並促進兒少及早思考職涯規劃、進而體驗職場瞭解工作真實樣貌,將有助於畢業後能穩定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