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醫檢所登門推銷抽血健檢 流竄中部縣市罰不怕

台中市衛生局印製海報提醒民眾不接受醫檢所到家推銷抽血健檢。(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衛生局印製海報提醒民眾不接受醫檢所到家推銷抽血健檢。(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8/21 22:2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南市衛生局8月查獲台中一家醫事檢驗所違法到住家、店舖推銷並抽血健檢,這家檢驗所早在6年前就被多次檢舉開罰,先以健檢抽血名義只要收取100元針頭費,再強力鼓吹加做其他健檢項目,有人一花就是6、7千元,光是台中在5年內就開罰200萬,檢驗所還流竄到彰投雲南等地推銷抽血。

這家醫檢所為合格檢驗所,營業超過8年,不當招攬及到隨處抽血檢查,不只民宅,連小7超商也進去推銷,在衛生單位眼裡早就惡名昭彰,聽到有檢驗所被檢舉開罰,就知道是其所為。

醫檢師規定醫檢師不得在民眾住家或其他非檢驗場所進行檢驗抽血,執業也必須取得當地衛生局核發執照,據了解,這類不當招攬的違法案件,僅管各縣市衛生局都開罰,甚至祭出最高罰緩,不過,醫檢所打著到府抽血健檢服務,每個月接單量驚人,獲利豐厚。

民眾投訴,有醫事檢驗所到住家推銷抽血健檢,先聲稱「免費肝癌篩檢」只要收取100元針頭抽血費,簽署同意書後,隔天再由醫檢師或護理人員來抽血,等抽血後又推銷加做肝、腎功能或膽固醇等各套檢查,許多人因此多花數千元買血液檢驗套餐,事後才覺得怪怪的,有人甚至擔心被詐騙,也傳在其他縣市有密護或非醫檢師抽血。

台中市衛生局調查,這家檢驗所光是在2014、2015年就因違反醫檢師法,未在醫檢所執行檢驗業務,被開罰54萬,後來換了負責人繼續營業,近3年又被開罰17次共開罰140萬,多次祭出最高罰額10萬,仍然罰不怕,最近一次開罰是在7月,衛生局之前也因此印製海報文宣「不接受醫事檢驗所到家推銷抽血檢驗」,提醒民眾注意。

衛生局醫管科長黃敏慧指出,到府抽血的執業人士是否為專業醫檢師,民眾不得而知,而且在非醫檢場所抽血的檢體在運送途中是否保存良好,也影響檢驗的數據,建議民眾要做健檢應到醫院、診所或是醫檢所。

醫檢所違法到住家、店舖推銷並抽血健檢多次被開罰共逾200萬。(記者蔡淑媛攝)

醫檢所違法到住家、店舖推銷並抽血健檢多次被開罰共逾200萬。(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