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一圓航海夢 馬國女成首位考上船副外國人

馬來西亞的劉力維,成為台灣首位考上1等船副的外籍女性。(圖:航港局提供)

馬來西亞的劉力維,成為台灣首位考上1等船副的外籍女性。(圖:航港局提供)

2018/06/22 19:1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民國103年,開放來台就學的外籍生,可參加航海人員測驗以來,去年底出現首位通過測驗的外籍女性,就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劉力維,目前是1等船副的她,之後正式上船工作,月薪將達10萬元以上。交通部航港局表示,今年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於今日放榜,整體合格率為23.89%,其中1等船副類科,女生合格率高達44%,本次測驗1等船副及1等管輪榜首,都是來自高雄科技大學在校生。

目前通過航港局航海測驗的外籍生已有4位,包含3位馬來西亞籍、1位法國籍、1位香港籍,不過當中有4位皆是男性,今年26歲的劉力維,則是首位通過測驗的外籍女性。劉力維畢業於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剛到海大就讀的前半年,因基隆冬季寒風及濕冷,讓她一度放棄想轉學,但下學期選修商船系課程時,一讀就讀出興趣且愛上航海,加上基隆春天氣候逐漸轉好,讓她有信心堅持到底,決定畢業後以航海為志向,於是申請雙主修課程;花了4年半修過211個學分,成為海大第1位取得航運管理學系及商船學系雙學位的僑生。

劉力維從大4開始,就參加航海人員測驗,落榜5次之後,終於在去年底第6次測驗時,順利考上1等船副。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表示,劉力維自國小開始接觸流星花園、不良笑花等台灣偶像劇,種下與台灣不解之緣;中學時期念的是當地最大型的華文學校-寬柔中學,畢業後和大部分同學一樣,選擇前往海外念書。原本選擇就讀澎湖科技大學休閒管理系,因為學長建議,隔年重新分發至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就讀。目前劉力維在友聖航運負責船員管理工作,未來希望能實踐上船工作的航海夢,航港局表示,1等船副若可順利上船,月薪將有10萬元起跳。

抱有航海夢的民眾,今年第3次測驗將於6月28日至7月7日報名,可上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台MTNet,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查詢。

馬來西亞的劉力維(中),成為台灣首位考上1等船副的外籍女性。(圖:航港局提供)

馬來西亞的劉力維(中),成為台灣首位考上1等船副的外籍女性。(圖:航港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