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們用北蔥觀察wifi對生長的影響 新北市中小學科展中獲獎

中山國中學生賴婕云(右起)、周聿庭、李昀儒以wifi對種子萌發與生長的影響為主題,進行科學實驗。(記者葉冠妤攝)

中山國中學生賴婕云(右起)、周聿庭、李昀儒以wifi對種子萌發與生長的影響為主題,進行科學實驗。(記者葉冠妤攝)

2018/05/31 20:39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106學年度中小學科展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現場展示51件特優作品,學生們各自從生活中發想議題,並研究解決之道,其中板橋國小學童研發「DIY『全自動』羽球發球機」,即便只有一個人練羽球也行,中山國中學生則以北蔥驗證wifi對種子的影響,結果驗證wifi電磁波真的會抑制種子的萌發與生長,充分展現從日常生活中動腦找問題的科學家精神。

中山國中7年級的李昀儒、周聿庭及賴婕云,因為好奇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性,發想以植物種子萌發來做實驗,在播種前後經Wifi照射72小時,觀察是否對種子萌發與胚根的生長造成影響,實驗歷時7個多月,3個人每天利用午休或放學時間,甚至連寒假也排班到校觀察紀錄,3人都不約而同地說,每次都以700、800顆種子為單位,測量根長時眼睛簡直快脫窗,是實驗過程中最累人的事,結果證實wifi電磁波真的會抑制種子萌發與生長,3人都體會到做實驗的趣味。

板橋國小5年級的洪瑋駿說,由於自己是羽球校隊,校隊人力不足導致他常常找不到練習對手,市售發球機卻要價不斐,於是他與6年級的學長姐張昀柔、陳芊帆、李天宇,從發想、設計到組裝花了1年的時間,寫程式設計、自行組裝輸送帶、發射台等,歷經4代改良,才終於製作出一台有效又便宜的全自動羽球發球機。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今年競爭激烈,176校共538件作品參賽,最終共239件作品獲獎(特優獎51件、優等獎69件、甲等獎80件及甲等獎39件),另表揚10位「資深優良指導教師獎」、12校「科學展覽傑出表現獎」、29校「推動科學教育有功獎」及3件「科展LOGO獲獎作品」。今年也將針對51件特優作品各別進行「國展作品分科指導」,期待能為新北市在全國科展爭取最高榮譽。

板橋國小洪瑋駿(左起)、李天宇、張昀柔、陳芊帆組隊參加科展,研發出DIY全自動羽球發球機奪得佳績。(記者葉冠妤攝)

板橋國小洪瑋駿(左起)、李天宇、張昀柔、陳芊帆組隊參加科展,研發出DIY全自動羽球發球機奪得佳績。(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