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搭船掃墓去 翡翠水庫2航道加開接駁船

翡翠水庫清明掃墓船艇接駁服務。(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翡翠水庫清明掃墓船艇接駁服務。(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2024/04/04 11:4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清明連假,位於翡翠水庫南側的新北石碇山區有20座墓地,因水庫水域阻隔,無道路可以通達。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為服務在今、明2天提供接駁船,載送墓地家屬祭拜掃墓,共規劃2條航道,調派接駁船艇往返11艘次,預計服務家屬約150人。

翡翠水庫於1979年動工興建,1987年完工啟用,因水庫蓄水阻隔,導致庫區南側新北石碇山區既存墓地沒有道路可以通達。翡管局今年配合新北石碇區公所建議時間,家屬可在今、明兩天至石碇區永安碼頭、或翡管局管制區碼頭登船,服務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4點。

翡管局經營管理科長梁逸帆說,今年掃墓專船有2條航道,可供家屬方便選擇。永安航道在石碇區永安碼頭登船;另一條火燒樟至後坑子航道,可在翡管局管制區碼頭登船。翡管局強調,派遣專船操作人員均有船艇駕照,具有豐富駕船經驗,當天接駁船艇也搭配助手一人,協助引導家屬上下船安全防護,登船必須穿救生衣,並會宣導配合安全防護措施。

在翡管局服務18年的船艇駕駛王文緒回憶,載運過程中曾遇到一對新婚夫妻向他求助,表示因工作因素長時間不在北部,如今已經成家立業,想將喜悅告訴祖先,但因是第一次來,不知道祖墳確切的方位。王憑藉著描述及多年經驗,幫助夫妻找到祖墳,順利完成心願。

王文緒說,翡翠水庫清明掃墓接駁服務助人,非常有意義,讓他忘記所有辛苦,真的是「歸剛歡喜嘎睏袂去」,每年看到前來掃墓的家屬,就像自己的親朋好友,有種溫暖親切感。

翡管局資深工程司劉有棋也回憶,曾有一家三代同堂來掃墓祭祖,在準備下船離開時,走在最後面的父親突停下腳步,回頭對接駁船艇深深一鞠躬,讓工作人員特別暖心,也深深體會此服務工作的特別意義。

新北石碇山區既存墓地,因水庫蓄水阻隔,沒有道路可通達,清明掃墓祭祖必須搭船前往。(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新北石碇山區既存墓地,因水庫蓄水阻隔,沒有道路可通達,清明掃墓祭祖必須搭船前往。(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