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區外也可享灌溉 嘉南農田水利會農民反彈

嘉南農田水利會的灌溉區農田才有給水路。(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農田水利會的灌溉區農田才有給水路。(記者楊金城攝)

2018/05/31 20:36

首次上稿 16:10
更新時間 20:3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在佳里區管理處舉辦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說明會,農委會的說帖中指出灌區外的耕地也會享受到灌溉服務,引起灌溉小組長、會員農民反彈,農民說,現在水都不夠了,還分給非灌區的農田,非常不合理,「頭殼壞去嗎?」

包括出席的會務委員陳世輝、黃進來、顏東義和小組長都要求水利會要確保會員農民的農業用水水權。

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邱清義說,說明會目的在彙整基層小組長、會員、掌水工的意見,提報農委會;他也強調說,如果要增加供灌給灌區外的農田,前提是中央要設法開闢新的水資源。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今年1月17日立法院修法通過將會長改官派,全台17個水利會升格改制公務機關。嘉南農田水利會第4屆會長、會務委員任期原在今天到任,明起延長任期2年4個月到2020年9月30日。

嘉南農田水利會應會務委員要求,在嘉南7個灌區的管理處舉辦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說明會,因這幾年水情不穩定,今年為節水加強農業分區輪灌吃足苦頭,許多會員農民對確保灌溉水權感到憂心,佳里區處今天是最後一場說明會。

擔任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委、蔡英文競選總統嘉南農田水利會後援會總會長的陳世輝向大家道歉說,小英政府改制水利會是出賣農民,根本沒有對農民好一點,要農民用選票教訓民進黨。

說明會上,水利會也僅發給農委會印製的「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公務機關、好處多更多」的摺頁宣傳單,小組長們說「根本看不懂」,而且摺頁還說明除全台灌區31萬公頃農地外,灌區外的37萬公頃農地也能供灌,比灌區農地還多,最讓會員農民不服氣,會務委員和小組長們也不知如何向農民交代。

黃進來和顏東義說,曾文水庫是會員農民負擔58%工程受益款,許多烏山頭、嘉南大圳灌溉區的給水、排水路也都是農民被徵收的土地,非灌區的農民到底要伸那隻手來分水?對出錢出土地的會員農民不公平。

相關影音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在佳里區管理處舉辦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說明會,會中對確保會員農民的灌溉水權議題最關心。(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在佳里區管理處舉辦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說明會,會中對確保會員農民的灌溉水權議題最關心。(記者楊金城攝)

農委會的摺頁說明除全台灌區31萬公頃農地外,灌區外的37萬公頃農地也能供灌。(記者楊金城攝)

農委會的摺頁說明除全台灌區31萬公頃農地外,灌區外的37萬公頃農地也能供灌。(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