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造導盲犬友善城市 高雄店家禁入可罰5萬

導盲犬訓練師與導盲犬Gary。(記者黃旭磊攝)

導盲犬訓練師與導盲犬Gary。(記者黃旭磊攝)

2018/05/30 18:32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店家拒絕導盲犬進入,將觸犯「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

高雄市社會局今天(30日)於河堤社區安排導盲犬聚會,狗狗熱情嬉戲,聽到指揮又專心服勤,視障按摩師劉重進、寄養家庭媽媽王南琳等愛狗人士在場交流意見,分享養狗經驗,身心障礙福利科官員也報告政策現況。

高雄市社會局長姚雨靜說,導盲犬被稱為「走在左邊的天使」,總是走在視障者左邊,引導視障朋友避開行進危險,而市府從2003年起推動導盲犬服務,15年來有9名視障者申請使用導盲犬,店家拒絕導盲犬進入營業場所,違者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規定,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及4小時講習。

在場人士透露,常被店員拒入餐廳、店家,也有被要求在指定座位、繳納保證金或將導盲犬留置店外情形,呼籲民眾共同營造友善環境。

劉重進自營按摩養生中心,使用導盲犬12年。劉重進說,導盲犬Johnson總在按摩工作時,靜靜在旁陪伴,覺得安心、不孤單,外出也減少碰撞和受傷,「不僅是眼睛兼好夥伴,還是最佳店長代言人」。

不過,劉重進認為訓練導盲犬不易,導盲幼犬出生後約2個月,需到寄養家庭接受8到12個月訓練,通過訓練及評估後才合格。

王南琳養育、訓練導盲犬幼犬Ugo。王南琳說,初見Ugo憨厚又無辜的臉,立刻愛上這傢伙,常帶Ugo搭乘公車、捷運、火車及飛機,或到銀行辦事、醫院就診、逛百貨公司並到演藝廳聽音樂會,累積不同社會經驗,「看著Ugo成長進步,深刻體會教育需在愛和信任中養成。」

社會局說,民眾若在公共場所遇到導盲犬,請「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並主動協助視障朋友,也歡迎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洽電社團法人台灣導盲犬協會07-9765151,或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07-550781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