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電廠年增160萬汽車排污量? 台電:不應直接換算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稱,深澳電廠年增160萬汽車排放污染量,台電駁影響性不應直接換算。圖為深澳電廠模擬圖。(台電提供)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稱,深澳電廠年增160萬汽車排放污染量,台電駁影響性不應直接換算。圖為深澳電廠模擬圖。(台電提供)

2018/04/18 19:44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18日)指稱,新增擴建的深澳電廠每年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大約等於大台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排放總量,將加重空氣污染。台電回應,不清楚數據是如何計算,盼與環團溝通、釐清彼此的計算方式,不過,台電也認為,車輛與電廠排放影響不同,不應直接換算比較;且據台電估算,深澳電廠對PM2.5的貢獻度最多0.08至0.18%。

環團拋出,深澳電廠每年產生的空氣污染物,等於大台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排放總量;台電說明,郊區電廠高煙囪擴散與都會區車輛地面直接排放的貢獻量當然不一樣。台電解釋,汽車排放影響就好比住家樓下油煙,影響自然較大,但深澳電廠位於瑞芳海邊,採「超超臨界」低污染的發電技術,也透過250公尺高的煙囪擴散,與都會區車輛在地面直接影響民眾不同。台電強調,對民眾的影響程度,不應直接拿排放量來換算或對比。

台電說,PM2.5約有34%~40%從境外移入,台灣境內移動源貢獻占比約30~37%,其中,電力業中台電、民營電廠的貢獻占比約4.5~9.9%,真正在發電的占比並不高,呼籲外界不應將空污的所有矛頭指向發電。

台電進一步指出,根據環保署發布的最新全國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全國客貨車總量約732萬輛,推算車輛單位貢獻影響,每百萬輛占比3.4%~4.4%;若以深澳電廠2部60萬瓩機組裝置容量推估,並納入環保設備、先進製程的因子後,其貢獻影響占比最多0.08%~0.18%。

台電說,各界積極解決空污,針對台灣境內PM2.5各種來源分析,包括餐飲業、汽機車都有貢獻影響,台電籲請外界以科學、客觀角度探討空污問題,每一種造成空污的因子都要去面對。

至於環團指稱,淘汰燃煤電廠已經是先進國家趨勢,但台電指出,2030年的日本燃煤占比仍有26%。台電強調,我國已逐步淘汰早期的燃煤電廠,換成「超超臨界」低污染的發電技術,可望進一步降低排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